烟台山医院完成首例七指离断再植手术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2-08 12:56:55
A+A- |举报纠错

  “二三鞭炮入窗来,讶觉新春序幕开。”腊月二十三,年味渐浓,阖家团圆,这一天,烟台山医院手外二科团队在24小时内完成了包括七指离断再植手术、四指离断再植手术等在内的8台手术。其中,七指离断再植手术耗时长、难度大,为烟台山医院首例。

  上午10:00,手外二科张至武和程旭治疗组开始两台常规手术。手术进行的非常顺利,即将结束时,张至武接到了急诊科的电话:一名七指离断的患者正在送往医院的路上。首次接诊七指离断患者,手术室里氛围瞬间凝重。

  12:10,张至武结束常规手术回到病区,再次接到急诊科电话,另有一名四指离断患者即将抵达医院。伤情就是命令,手外二科主任李京宁得知情况后,立即启动听班应急预案,合理做好人员安排,紧急叫回休班人员。正在休息的侯忠军副主任在家刚刚吃了第一个水饺,接到电话即刻驱车赶回医院。护士们早已准备就绪,心电监护、气垫床、输液泵、烤灯等等仪器物品已经摆进两张缓冲病房,只等待急诊患者的到来。

  12:30,七指离断患者到达病区。患者为45岁男性,招远人,在工作中不慎被机器挤压,双手多指挤压撕脱离断。

  13:10,四指离断患者到达病区。患者为30岁男性,莱阳人,电锯割伤,右手四指离断,出血量较大。

  14:30,两位患者依次被接入手术室,进行紧张的术前准备。

  完成一根手指的再植通常需要三个小时的时间,要将手指的动脉、静脉、神经、肌腱分别吻合和修复,实属慢工出细活。七指撕脱离断的伤情不一,长短不同,需要运用断指再植的各种技术和方法,且患者是罕见的AB型RH阴性血,手术医师要尽量缩短手术时间、减少出血量。这例离断手术的难点,还包括离断肢体的保存,我们按照伤指指别,分类妥善低温保存,为手术顺利进行提供了前提保障。

张至武副主任医师和程旭医师为七指离断患者做手术
张至武副主任医师和程旭医师为七指离断患者做手术

  四指根部离断患者的手术也不轻松,因为患者创面大,失血较多,术中需尽可能减少继续失血,增加了手术难度。

侯忠军副主任医师和董阳医师为四指离断患者做手术
侯忠军副主任医师和董阳医师为四指离断患者做手术

  17:00,李京宁主任结束了北院区一天的专家门诊赶回东院区加入了手术的队伍。小夜班护士林青,是手外科最有经验的N3级护士之一,本应该在家休息陪高一的儿子上网课,但是从科室微信工作群看到科室同时收治了这么多重症患者后,她主动回到单位加班。

  在两例再植手术的同时,病区依然忙碌,急诊科又收治了两例尺桡骨骨折患者和一例前臂切割伤的患者,并手术治疗两位腕部骨折患者。除七指离断再植手术外,其余五台手术结束时已是凌晨时分。

  第二天7:00,历经16小时,七指再植手术顺利完成。患者回到病区后,护理人员马上做好心电监护、摆放体位、查看手指血运,调节烤灯照射距离,提高患者舒适度,用熟练的操作和温暖的关怀,缓解患者和家属的焦虑情绪。

李京宁主任查看七指离断患者病情
李京宁主任查看七指离断患者病情

  七指再植手术,吻合了十数条血管,历经16个小时完成,既是对术者专业技术能力、体力、脑力、眼力、心理素质的考验,也是对科室团队协作能力的考核。目前,七指离断和四指离断两位患者的各手指血运均较好,预计术后一周左右手指血运会渐稳定。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