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法院敲响适用刑拘直诉程序第一槌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1-17 10:02:36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月17日讯(通讯员 董士杰) 11月16日上午,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一起盗窃案,被告人王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一千五百元。该案是芝罘法院实施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以来,适用“刑拘直诉”程序审结的第一案,从公安机关立案、刑事拘留,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到法院开庭和判决,一共只用了7天时间。

  法院经审理查明:2020年5月14日至2020年9月30日,被告人王某利用帮助马某用手机下载电视剧的便利,获取马某的微信支付密码,之后,王某先后11次窃取马某微信零钱及微信绑定银行卡内现金共计人民币6245元。2020年11月10日,被告人王某经公安机关电话传唤到案。同日被告人王某退还给失主马某人民币6245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王某多次盗窃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构成盗窃罪,应予依法惩处。鉴于被告人经公安机关电话传唤到案,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系自首,且积极退赃并取得被害人谅解,自愿认罪认罚,故依法对其予以从轻处罚。据此,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王某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五百元。

  刑拘直诉是指对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案件,在遵循法定程序和期限、确保办案质量的前提下,公安机关可以对不符合逮捕条件且被刑事拘留的犯罪嫌疑人,不提请审查批捕,也不变更强制措施,在刑事拘留期限内,直接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检察机关移送法院审理裁判,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均快速办理,实现案件侦查、起诉、审判等环节在刑事拘留期间办结。

  刑拘直诉适用于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的;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可能判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并处或单处罚金刑罚的;犯罪嫌疑人涉嫌的犯罪事实均已侦查终结的轻微刑事案件。法院对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刑拘直诉案件,在审查后当天立案、当天送达,集中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对刑事拘留期限最长为7日的案件,2日内审结案件;对刑事拘留期限最长为30日的案件,8日内审结案件。

  刑拘直诉程序,是刑事案件速裁程序适用的新模式,有助于全面深化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芝罘法院创新采用这一审判新模式,不仅提高了办案效率,让轻型案件办理提速,也让法官有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精审疑难复杂案件,极大地调动了审判团队的工作积极性,能够使有限的审判资源发挥更大的整体优势。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