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落天走东海!东营与黄河:跨越千年两次“邂逅”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9-24 11:23:00
A+A- |举报纠错
微信图片_20200924111633

  胶东在线东营9月24日讯(特派记者 刘丽君)黄河,自古便与东营这片土地有缘。滔滔黄河水,奔流向大海,每年向大海延伸三万亩土地,造就了共和国这片最年轻的土地。9月24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一行来到东营黄河文化馆,在这里探寻黄河与东营的故事。

  黄河在形成至今的一万年间,受地质状况和泥沙淤积的影响,河道变化之剧烈、迁徙之频繁,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尤其是下游地区。据有关考证,西汉至今两千多年间,黄河先后两次选择从东营入海,时间总计达一千两百余年。

微信图片_20200924111639

  据有关史料记载,自远古“禹王故道”形成,到1947年“黄河归故”,下游河道的变化范围,西起郑州、北抵天津、南达江淮,纵横25万平方公里。据权威部门认证,黄河大的改道共26次。

  在历次大改道过程中,行河时间较长、相对稳定的主要有六条流路:禹王故道、西汉流路、东汉流路、北宋流路、明清流路、利津流路。其中东汉流路(公元11-1048年)、利津流路(公元1855年至今)均由东营入海。

微信图片_20200924111644

  利津流路是现行流路,相对稳定。1855年,黄河在河南铜瓦厢(今河南省兰考县东坝头)决口,向北迁移进入黄骅地区后又继续东流,穿越泰山隆起的西北侧进入济阳地区,然后从利津经由东营流入渤海。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