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赞!芝罘区绘就鲜活“民生版图”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9-16 10:57:56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9月16日讯(通讯员 董士杰) 近日,民政部《乡镇论坛》杂志副主编李岚一行四人,对烟台市芝罘区社区治理创新、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工作进行了调研、采访。调研组一行走访了白石街道新海阳社区和奇山街道塔山社区,通过座谈、走访,《乡镇论坛》杂志社对我区在推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过程中贡献了优秀社区治理案例、对“民需项目服务法”进行了有价值的探索给予充分肯定。

  新海阳社区

  坚持党建先行,以区域化党建为统筹,以网格化管理“直击”社区管理、服务、环境等“痛点”难题,打造适合社区实际的“民需工作法”。

  盘活区域化党建格局,做精做强党建品牌。以“睦邻家家亲·和美新海阳”为社区治理理念,植根于“邻里相亲、守望相助”的深厚文化土壤,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社区基础作用和社会力量协同作用。

  夯实社区党组织建设,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实施错时工作法,组织全员参加“社区大讲堂”,全面熟悉各类业务办理,着力构建“一人多岗、一专多能”的全科社区工作者队伍,实现社区工作“一窗受理、全科服务”。

  探索“民需工作法”,实现网格化融合服务。利用现有管理体系和信息服务平台,建立“精准发现——分类汇总——统筹设计——联动实施——双向评估”五步闭环民需项目服务体系,打造“1+6+N”的模式。截至目前,累计召集民需座谈会10次,走访居民2000多户,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居民需求160余条。

  发挥专业社工、义工作用,弥补民需服务短板。社区秉持“专业人干专业事”的原则,先后引进扬帆助学、众信社工、益善社工等专业社工机构,举办了“红色好少年”公益夏令营、“女童保护”专题讲座等活动。

  搭建居民自治平台,提升“主人翁”意识。通过开展“阳光17议”民情议事会,推进民情议事协商机制,鼓励社区群众自发通过楼院议事会等形式,使问题在网格内得到有效解决。

  塔山社区

  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五微”工作法,打造“枝叶关情、红色塔山”党建品牌,以精致治理模式,激发老旧小区的新活力,使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聚合“微力量”。塔山社区不断探索“红领书记” “睦邻党建”“网格责任田”“一长五员”等机制,实行“3633”工作机制,根据党员年龄段、身份职业等特点进行分类。

  优化“微治理”。将8个大网格,细分为54个小网格,建立四级网格架构,依托“随手拍”微信群,引导居民主动发现问题,经街道、社区两级及时解决问题,难点问题反馈至区级“E呼应”平台统筹解决。

  推动“微营造”。规划“135”阵地建设布局,结合老旧社区的地域特点,建设1个红色小院、3条主题的文化街和5个特色口袋小广场。优化“枝叶关情365”物业水平,建立“红心物业”联席会议,着力破解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中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难事。

  创新“微服务”。每月开展“17便民”公益大集,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理发、修鞋、修理小家电、法律咨询、健康义诊等服务。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对接,筛选出物美价廉的食品,通过社区认证的“红心商超”为居民提供食材。

  盘活“微榜样”。注重榜样选树,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红色光源”等活动,深挖优秀党员和群众领袖。开展“最美”系列活动,传递群众身边的真善美,努力营造从善如流、见贤思齐的良好社区风尚。

  下步,芝罘区将加大实验成果总结提炼力度,争取提炼出一批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成果,形成在全国叫得响、可复制、可推广的实验经验和做法。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