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一管到底 > 真相透视

新建30所学校投用!教育均衡发展提升在行动

胶东在线 2022-11-23 15:11:49

盘点2022烟台为民实事清单!你关心的都在这儿

  【编者按】多年来,烟台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不断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办了一大批民生实事。2022年初,着眼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急难愁盼”,既谋划好普惠民生的大事,又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小事,烟台市政府公布了10件重点民生实事。眼下,这些民生实事办得怎样?取得了哪些进展和成果?群众有哪些获得感?还有哪些困难亟待解决?即日起,胶东在线推出“民生实事”盘点,一起探访、感受“民生实事”的办理进展情况。今天刊发第1篇。

新建30所学校投用!教育均衡发展提升在行动

  【实事回响】

  烟台市政府新闻办1月26日上午举行“新征程·新发展·新烟台”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会上,烟台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祝潜介绍,2022年我市精心筛选确定了10件重点民生实事。其中,“教育提升”被放在首位。

  【实事探访】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2022秋季学期伊始,广大烟台学子收到了最实用的“开学礼”——多所颜值高、配套全的初中、小学正式投入使用,为学生提供大量优质学位的同时,也让更多学生享受到了更优质均衡的教育。这也是烟台市政府年初向公众承诺的年度“民生实事”之一。

微信图片_20221116132437

  11月15日上午,在黄渤海新区第四初级中学,校长杨宝三带领记者参观了崭新的教学楼。现代化的教育教学设施与“大成”教育主题的传统文化交相辉映,令人忍不住赞叹,“在这里就读的学生真的很幸福!”

  第四初级中学校长杨宝三介绍,“新第四初级中学于今年9月投用,设置40个教学班,可容纳2000名学生就学。”学校秉承“让教师出色,让学生出彩,让家长出众”的办学理念,开展教学工作。目前在校学生1000多人,教职工80多人,先后获得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试点学校、全市初中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等14项综合荣誉。

  除了第四初级中学,今年,黄渤海新区还投用了育黎小学、依云小学、福莱山小学、雪枫小学、牟城小学6所学校,年底还将建成新启明学校、后沙旺小学、新潮水小学等3所学校,总体增加学位16630个,并计划年内新开工牟城初级中学以及第三小学、古现第二小学2个扩建项目,更好满足“就近入学”民生需求,奋力打造群众满意的高质量现代化教育强区。

微信图片_20221116132440

  在提升幼儿园公办率方面,黄渤海新区还不断扩大资源供给,深入推进“国企办园+教育引领”模式,9月份投用招商西岸、金河名都、佰和锦园等7处公办园,并不断提高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黄渤海新区获评全市唯一的山东省学前教育区域教研基地,让广大群众享受更加优质公益的学前教育资源。

  与此同时,在莱山区、高新区、福山区,促进“教育提升”的“民生大礼包”也在逐一落地。

20220829083639989

  其中,莱山区引入鲁东大学优质高校资源合作办学,成立了鲁东大学莱山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在城区东部形成以金滩校区为主体,观海校区和滨海校区为两翼的“一主两翼”初中教育新格局,从而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提高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实现了初中教育的更加优质均衡发展。“目前,莱山区已成立融合型教育集团3个,涵盖城区8所学校;联盟型教育集团7个,全区所有学校实现全覆盖。”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高新区今年新增一所初中——杏坛中学。“学校位于烟台高新区学府西路以北,海越路以东,交通便利。学校总建筑面积47051平方米,规划设计40个教学班,可容纳2000名学生。”杏坛中学校长刘延顺介绍。学校依据教育信息化发展要求,构建信息化学习和教学环境,实现“宽带网络全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并与高新区实验中学统一管理,实行人员统一调配,同步教研;两校教学内容、教学进度统一,阶段性测试及质量分析同步。

  在福山区,投资1.7亿元建设的芝阳山学校投入使用,极大满足了芝阳山片区群众就近入学需求。

  “提升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是确保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基础保障。”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烟台市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和能力提升工程,有序扩大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学位供给,持续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稳步提升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年内计划新建、改扩建学校31所。目前所有学校全部开工建设,其中30所学校已交付使用,新增学位12600个,进一步满足了广大市民的入学需求。(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任琳娜)

初审:栾芸
复审:宋君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