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问题聚焦

居民区一楼车库墙面被砸开 流转多个部门无人管

胶东在线 2022-11-23 14:41:00

  胶东在线消息 “网上民声”问题编号为1187505的网友留言反映:黄务街道昊佳花苑21号楼在7月底将车库东侧整面墙体砸开,安装进出门,占用东面公共区域连接车库的顶层晾晒各种物品,占用一楼楼体搭建挡雨棚,南窗扩大裸露钢筋,走廊增设小窗,在屋内用煤气做饭,同时在单元门一侧私设地桩,严重威胁业主公共安全,并经常在改造后的车库内打麻将,扰乱业主的正常生活。21号楼业主于7月底在改建初期进行投诉,直至至今,依旧无法解决此问题,所以请规划部门进行核查,是否属于私自改变车库用途,私开门窗,于21号楼业主的安危于不顾?是否违反了民典法及各种法律法规?一旦房屋倒坍,或操作不慎引起爆炸,后果由谁来承担?全体业主强烈要求还老百姓一个平安幸福的生活环境!

  该问题由网友首先反映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随后在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芝罘区住建局之间多次流转。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表示,按照职能划分,应由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进行查处。

  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表示:“我局负责范围内暴露垃圾、道路不洁等市容环境卫生问题,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街面秩序问题,绿地、行道树等园林绿化问题,及其它市政设施、广告牌匾等城市管理方面的相关问题的处置。投诉封闭小区私改问题,该问题根据职责分工应由住建局给以答复。”

  而芝罘区住建局则表示:"违章搭建建筑物和构筑物、私开门窗等违反规划规定的;侵占、损坏楼道、绿地等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等违反物业管理规定等违法行为的处罚,由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处罚。"

  而在芝罘区综合行政法局提出“关于反映的拆墙改窗,我部门以现场查看由原来小窗进行扩建,建议由住建部门现场认定是否改变楼体结构”之后,芝罘区住建局答复:“经与黄务街道工作人员一同现场查看,实际情况为外墙(此处房屋为框架结构,开门处非承重结构)开门,并搭设违建,根据《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在非承重墙开门应由规划部门审批。”

  该网友对于上述情况继续提出:一、所提问题市规划局在第一次的流转处理中已经给出了理由,给予了明确答复:“根据职能划分,由执法部门进行查处!”那么未经规划部门的审批许可,未经所有业主的同意私开门窗,违章搭建,是否违反了《民法典》等各项国家法律法规,相信作为分管此项任务的政府职能部门比我们老百姓更清楚!改变车库用途,私开门窗,设置地桩,搭建挡雨棚,车库都可以随意进行此项改建,那么作为拥有产权的业主们是否都可以在非承重墙上想开门就开门,想砸窗就砸窗,想占用就占用,想从哪进出就从哪进出,那么国家制定的各项法律法规的尊严又何在!我们所进行投诉的所有问题都有法可依,有据可查,相信各职能部门也比老百姓更懂法,知道守法的重要性!所以请贵局给我们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案及期限,为盼!二、对于车库内用煤气做饭的问题也请相关职能部门协同有关部门进行检验,看看是否具有消防安全等隐患。

  对此,芝罘区住建局在答复中表示:“因我局对您的首次提问做过回复,无法再流转至城管部门,违建问题建议向综合执法局反映。根据芝罘区政府办发布的《芝罘区本级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对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损坏房屋承重结构等违反房屋装饰装修规定的;违章搭建建筑物和构筑物、私开门窗等违反规划规定的;侵占、损坏楼道、绿地等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等违反物业管理规定等违法行为的处罚,由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处罚。”

初审:栾芸
复审:宋君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