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一管到底 > 我们已解决

烟台市消协提醒:国庆假期科学理性消费

胶东在线 2022-09-29 17:18:00

  胶东在线9月29日讯(通讯员 刘晓霞)国庆节将至,为进一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减少消费纠纷,倡导文明、科学、绿色、环保的品质消费理念,烟台市消费者协会结合市场消费热点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发布国庆节消费提示:科学理性消费,平安快乐过假期。

  疫情防控别松懈

  鉴于目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因此,建议广大消费者国庆出游尽量不出省、不去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游玩。如确需出行的,出行中做好个人防护。建议提前了解游玩地区防疫规定并主动配合做好防护措施。

  外出游玩消费需谨慎

  外出游玩难免会购物消费,消费者在旅游景区购物一定要保持理性。如选择跟团旅行的,一定要选择有资质、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旅行社,一定要签订合同,并详细阅读,对交通工具、食宿标准、景点安排、自费项目、违约责任等详细规定。

  理性对待促销活动

  国庆假期,商场、超市、网店都可能会推出各种打折促销活动。对此,消费者要理性对待,要根据实际需要,合理选购所需商品,不要被宣传和折扣所诱惑。请广大消费者理性看待商家的“免费抽奖”“返利赠送”等促销活动,不要被所谓的“优惠”引导冲动消费,购买一些可有可无甚至没有实际用处的商品或服务。要做到明白消费、理性消费。购物后要索要购物发票、收据等,以便发生消费纠纷时有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预付卡充值要谨慎

  消费者在预付卡充值消费时,不要被商家宣传的“优惠”所迷惑,一次性充值不要过多,谨慎选择金额较大、服务期限过长的预付式消费。要尽量选择金额少、周期短的预付卡,并尽快使用,详细了解使用规则、违约责任、退卡条件等,以免发生纠纷,权益受损。

  餐饮消费安全要注意

  国庆假期,消费者聚餐或家庭聚会随之增多,消费者在外就餐时,尽量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信誉度较高的餐馆就餐,拒绝野味。就餐时,自觉使用公勺公筷,做到文明安全用餐;结账时,注意核对价目表和就餐清单,做到明白消费。

  节约意识很重要

  要倡导践行节约,拒绝浪费。消费时适量点餐,剩余饭菜打包,让“光盘行动”落地生效。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消费陋习,做有责任的消费者。树立健康餐饮新风尚,用理性、健康的生活方式,共同守护“舌尖上的文明”。

  注意留取消费凭证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方式,都要注意向商家索要购物凭证并妥善保管,网购付款,要注意保留好付款截图的内容。烟台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注重品质。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以拨打12345投诉举报电话,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初审:栾芸
复审:宋君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