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民生聚焦

烟台市审计局精细化管理筑牢审计质量生命线

胶东在线 2021-11-19 13:57:21

  胶东在线11月19日讯(通讯员 孔嫄 传乾)近年来,烟台市审计局全面落实审计署和省审计厅质量工作的各项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1+233”中心工作,始终筑牢审计质量“生命线”意识,审计工作质量提升效果明显。

  (一)精准立项,牵住项目计划“牛鼻子”。在项目立项阶段,通过召开工作务虚会集思广益,高标准、高起点谋划全年审计工作。建立审计项目论证研究机制,以控制项目数量、保证项目质量、抓住审计重点、多出审计精品为原则,围绕全市“三重”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重点关注和民生热点事项进行可行性论证,形成可行性研究报告,提交局长办公会研究,并最终确定年度审计计划。

  (二)精准“画像”,量身打造审计实施方案。聚焦审计事项要点,合理控制审计内容和范围,规范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做到充分符合被审计单位特点,重点突出、要求清晰,不搞“大而全”。建立重点审计项目实施方案集体研究制度,从重要事项选取、审计成果预判等多方面进行论证,提高实施方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所有重大审计项目实施方案均需通过审计业务会议集体研究批准后实施,切实发挥实施方案“施工图”的作用。

  (三)精准实施,实行审计现场“双清单”管理。审计现场实行“审计项目质量规范清单”“审计任务清单”的“双清单”管理模式,一方面细化审计质量要求,理清责任分工,完善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责任体系,对重要审计节点进行警示,督促审计人员对号入座,切实履行审计职责;另一方面压实审计人员审计现场的分工责任,对审计事项进行拆解,规定完成时限,同时加强审计过程调度,确保审计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四)精细检查,激发提质增效内驱力。根据质量检查内容和范围合理确定评比指标,制定《烟台市审计项目质量检查计分标准》,在常规检查基础上,增加对依法履职、移送案件线索、审计成果开发等情况的检查通报,提高审计人员目标意识和成果意识。抓实对业务文书的日常检查,结合每月统计报送工作,对全市出具的结论性审计业务文书质量进行检查,每季度编发《烟台审计法规简报》通报日常检查问题,并将检查情况纳入年底质量检查结果,督促全市审计机关不断提升审计质量。

初审:栾芸
复审:宋君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