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一管到底 > 真相透视

我市医保基金监管再出利剑

胶东在线 2020-12-29 08:55:26

  胶东在线12月29日讯(通讯员 衣宝萱)近日,烟台市医疗保障局、烟台市卫生健康委联合下发通知,即日起,在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集中打击医疗机构诱导住院、虚假住院、虚记费用等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群众高度关注,涉及每一个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近年来,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坚持日常监督稽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定期稽查与飞行检查相结合、线下监管与智能监控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多部门联合检查、区市交叉稽查,打出了基金监管的组合拳,查处违法违规医药机构1309家,其中暂停医保服务协议240家,解除医保服务协议318家,有力震慑了欺诈骗保行为,欺诈骗保和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此次“回头看”专项行动,时间自发文之日起,至2021年1月31日结束。检查范围覆盖全市所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重点是一级医院、民营医院、诊所、承办慢病管理的医疗机构等。专项治理内容包括利用“包吃包住、免费体检、车接车送”等名义或者通过“有偿推荐、减免起付线及个人自付比例”等手段,诱导不符合住院指征的参保群众住院等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采取挂床、冒名顶替等手段,对实际未住院治疗的患者,通过编造诊疗项目、伪造医疗文书等手段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通过将不符合慢病病种管理的药品串换为合规药品或采取多记、虚假费用等手段,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

  此次专项治理,将强化社会监督,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全社会参与监督,畅通举报渠道,落实有奖举报制度,依法依规重奖快奖。同时,充分利用举报线索,以举报线索为切入点,举一反三,将辖区内类似问题、类似医药机构一并纳入核查范围。发挥基金监管曝光台的作用,加大公开曝光力度,发现一例,曝光一例,形成有力震慑。

  《通知》指出,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加大惩戒力度。对经查实的欺诈骗保行为,由医保部门追回医保基金,并处骗取金额2-5倍罚款,暂停医保定点服务或解除服务协议。对定点医疗机构相关医务人员,由卫生健康部门依法给予处罚;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依规给予处理。医保、卫生健康等部门工作人员经查实存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涉嫌违反法律法规的,移交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责任编辑:宋君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