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民生聚焦

烟台市十大历史名人揭晓!淳于髡、徐福等入选

胶东在线 2020-07-31 16:50:20
微信图片_20200731093242

  胶东在线7月31日讯(记者 许加薇)7月31日上午,烟台历史名人评选新闻发布会举行,公布了烟台市十大历史名人评选结果。分别为:著名政治家淳于髡、中国对外交流开拓者徐福、珠算创始人徐岳、全真派主要创始人丘处机、民族英雄戚继光、著名诗人宋琬、经学大家郝懿行、民族实业家张弼士、甲骨文之父王懿荣、民主革命家徐镜心

  烟台市十大历史名人评选活动于2019年12月起至2020年5月31日结束。分为县市区推荐、专家初审、群众投票、专家终审和征求意见五个阶段进行。成立了由烟台市政协副主席田明宝任组长,大学教授、专家学者、市直宣传、文化、文旅、文联、史志研究等部门分管领导17人组成的烟台历史名人评选专家组,开展评审工作。在县市区推荐阶段,累计收到推荐人选84人。2020年3月26日,烟台历史名人专家初评工作正式开始。

  因疫情影响,此次评审未采取座谈会形式,而是将评选办法、推荐人资料和投票办法以电子版方式发放给各评委。综合各专家评委的投票情况,最终选定王懿荣等15人为烟台历史名人候选人,并联合胶东在线,组织开展网络投票工作。活动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省市(包括香港、台湾地区),以及日本、韩国、泰国等地61374名网友参与投票,投票总数为141263票。

微信图片_20200731093524
鲁东大学原副校长刘焕阳教授介绍评选活动情况

  评选出的10位烟台历史名人,将在烟台市直媒体广泛宣传评选结果的基础上,重点通过胶东在线进行深度宣传。将通过制作宣传片、人物海报、人物图鉴、微信文章、人物短视频等形式,让烟台历史名人的形象深入人心,让他们的精神照耀未来。同时,进一步挖掘烟台市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历史名人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大力弘扬历史名人的光辉事迹和历史贡献,激发烟台人民了解烟台、热爱烟台的乡土情怀,增加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共同为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努力奋斗。

  此次评选活动,由烟台市历史名人评选领导小组发起,评选条件为春秋战国以来有历史记载至辛亥革命前的名人,以各县市区县志有记载的、烟台行政区域和祖籍烟台为主,以历史地理为烟台所辖区域和长期在烟台生活、供职的外地名人为辅,并在一定领域为促进本地经济、文化、社会发展进步有卓越贡献或在全省、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历史名人。候选人必须历史背景清晰、史料详实可查,无负面影响。

微信图片_20200731093855_副本

烟台历史名人入选名单(以历史年代排序)

  各位历史名人的主要事迹:

  1、淳于髡:战国时期齐国黄县(今龙口市)人,著名政治家、思想家。淳于髡以博学多才、善于辩论著称,是稷下学宫中最具有影响的学者之一,齐威王拜其为政卿大夫。司马迁编修的《史记》中,淳于髡列在《滑稽列传》首席。

  2、徐福:战国末年出生于齐国士乡城(现山东龙口徐福街道办事处东村)。徐福学识渊博,通晓天文地理、海洋知识,掌握医药、炼丹、航海、造船等技术,战国末年,成为齐国方士集团中的代表人物。开创了中日两国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的历史,成为日本古代文明的开拓者。

  3、徐岳:约生于汉顺帝永和年间,卒于曹魏黄初元年(220年),东莱掖县人,珠算创始人,古代著名数学家。协助老师刘洪首次用定朔法推算日食、月食,与老师发现了白道(月行轨道面)同黄道(太阳视行轨道面)之间有约成6°的夹角。他发展和完善了他老师所创的《乾象历》,《乾象历》首先被东吴采用在全国实行。

  4、丘处机( 1148-1227):南宋时期我国道教全真派主要创始人,著名的道学家、旅行家、养生学家和文学家。栖霞滨都里村人。19岁在昆嵛山师从王重阳学道。1220年丘处机不远万里,西行晋见成吉思汗,规劝成吉思汗“敬天爱民”“止杀保民”,被封为神仙,统领天下道教。其道家思想和学说对中国及日本、韩国、东南亚的文化有深远影响。

  5、戚继光(1528—1588年):山东蓬莱人。东南抗倭十二年,历经大小八十余战,平息了危害东南沿海十余年的倭患。戚继光的战略思想,稳定了自明朝开国以来就很严峻的北方边界形势,为国家统一、民族融合和张居正改革及万历中兴做出了重大历史贡献。是军事史上没有打过败仗的常胜将军,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

  6、宋琬(1614-1673):清初著名诗人,莱阳城人。1647年(顺治四年)中进士,官至四川按察使。诗坛声誉,与安徽宣城的施闰章齐名,有“南施北宋”之称。他的诗被称为“识宏”“虑远”“情长”,风格委婉中正,怨而不怒,多有怀沙远游、伤时叹世之感。作品有《安雅堂全集》二十卷。

  7、郝懿行(1757~1825):栖霞城人,清代著名经学家。1799年考中进士,授户部额外主事,一生廉介自守,博览群书,勤于著述,留下了50余种近400卷著作。代表作《尔雅义疏》19卷,对我国古代经典词书《尔雅》详加辩析,为研究训诂学的重要著作。另一经学名著《山海经笺疏》(18卷),被推为同类著述的上乘。郝懿行还是图书收藏家,共收集各类书籍达万册之多。

  8、张弼士( 1841-1916 ):广东省大埔县西河镇人,是著名的客属华侨实业家、爱国侨领、近代中国“实业兴邦”的先驱、张裕葡萄酒创始人,是中国葡萄酒工业化生产的先驱。1915年,张裕的4种葡萄酒(可雅白兰地、红葡萄酒、味美思和雷司令)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一举夺得了一个金奖三个优等奖,这是中华民族产品在世界上获得的第一块金牌。

  9、王懿荣(1845——1900):福山古现村人。1880年(清光绪六年)中进士,曾三任国子监祭酒,被称为“太学师”。1900年八国联军攻陷北京,以身殉节。王懿荣尤潜心金石之学,编撰成《汉石存目》、《南北朝存石目》等书。1899年(清光绪二十五年),王懿荣以偶然的机会发现了甲骨文。甲骨文的发现,把汉字的历史推到公元前1700年的殷商时代,开创了文字学、历史学研究的新局面。

  10、徐镜心(公元1873-1914年):黄县黄山馆(今龙口市黄山馆镇)后徐家村人,中国近代著名的民主革命家、军事家、政治家和思想家。辛亥革命时期徐镜心为同盟会山东主盟人,时有南黄(兴)北徐(镜心)之誉。1914年3月4日,袁世凯指示军法处密造伪证,将徐镜心逮捕下狱。4月13日凌晨,徐镜心英勇就义。1936年6月10日,国民党五届二次会议通过决议,追授徐镜心为陆军上将,进行国葬。

责任编辑:王樱桔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