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民声访谈 > 访谈精选

年三十及初一会有部分列车停运 望市民及时查询

胶东在线 2020-01-15 09:02:00

  胶东在线1月15日讯(记者 王樱桔)今年的春运已经于10日正式拉开大幕,为了更全面的了解与春运相关的信息,更好的解答网友的问题,“网上民声”邀请到了山东港口烟台港、烟台机场、烟台车务段及烟台汽车总站的相关负责人共同做客直播间,为网友全面介绍春运的相关情况。烟台车务段烟台站客运主任马宏伟,在民声访谈中就烟台车务段的春运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马宏伟介绍,春节即将来到,围绕着“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工作目标,烟台车务段超前谋划,从人员安排、环境卫生、文明服务、设施保障、应急处置等各方面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努力提升广大旅客的获得感、幸福感。

  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使出行更美好

  一是积极受理特殊重点旅客预约服务,全流程闭环管理,确保重点旅客出行有保障。二是提前联系维保单位对所有客运设备设施进行全面的维护保养,确保状态良好。三是对环境卫生进行了深度保洁,营造良好的站容站貌,打造精品车站。四是利用好电子显示屏、刷屏机、广播、自媒体等方式,做好相关信息的对外公告,方便旅客出行。五是密切关注客流情况,高峰期采取干部职工帮班、志愿者服务等方式,最大程度开启售票窗口、进出站通道,维护良好秩序。六是做好雨雪天气的应对。全体职工以雪为令,听预报上岗,随下随扫,必要时铺设防滑地毯,防止旅客摔伤。七是做好列车晚点情况的应对。加强对晚点列车的宣传,引导旅客改签退票,为滞留旅客提供必要的帮助;加强与地方交通部门的协调配合,确保晚点到达的旅客都能有及时顺利地离开车站回家。

  调图变化情况及春运运能情况

  近期铁路方面的变化较多,2019年底全路进行了调图,列车时刻变化较大;电子客票的实行,实现了凭身份证进站上车。具体情况:

  1、2019年12月30日调图后,车务段开行列车共计92对,其中动车77对、普速15对。增加了到湖北襄阳、甘肃兰州方向的动车。

  2、春运期间增开5对临客,分别是北京南、青岛北3对、菏泽普速1对,具体开行时间请登陆12306网站查阅。

  在此提醒,年三十及大年初一即1月24日、25日会有部分列车停运,请提前查询12306网站车票信息,做好行程安排。

  电子客票相关情况

  目前大部分的动车开行车站都已实施了电子客票(是否是电子客票,在购买车票的时候就会有提示),减少了取票的环节。旅客可持二代身份证等证件通过闸机自助进站乘车,也可利用二维码配合实现快速检票/乘车。持不可识读证件的旅客可走人工通道进站乘车。符合购买学生票条件的旅客,需要到指定窗口或自动售票机办理学生优惠资质核验。没有实行电子客票的车站和列车,取票、乘车程序还同以往一样。

  春运客流高峰,特别提醒以下几点

  1、春运期间客流较大,且安检查危标准高,提醒广大旅客提前到站,文明排队,配合车站人员工作,避免因旅客多,排队时间长而耽误乘车。目前开车后不能办理退票,改签必须在票面发站办理,高峰期没有票可改签时车票等同于作废,影响行程安排,所以提醒旅客一定要尽早赶到车站乘车。

  2、请提前核对乘车日期、开车时间和发站。购票和乘车前一定要仔细分辨清楚发站是烟台站还是烟台南站,烟台站和烟台站南相距较远,经常有旅客去错车站耽误了旅程。

  3、旅客可以携带不超过20毫升的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超过120毫升的冷烫精、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安全火柴2小盒;普通打火机2个。不允许携带危害列车运行安全或公共卫生的物品,具体禁止携带和限制携带物品要求以12306网站和车站公告为准,请大家提前查知,避免给出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无法判明性质的物品,工作人员有权拒绝旅客携带进站,还请旅客谅解,提前做好携带物品的整理。

  4、车票已实行全国通退通签,在此提醒有退票和改签需求的旅客,在票面指定的开车时间前,可到任意一个客运车站的退票窗口办理退票改签业务。

  5、儿童可以凭大人身份证购买儿童票,无需使用儿童户口本或身份证。提醒大家,儿童票是以身高作为购票标准的,而不是以年龄为标准,也就是身高在1.2-1.5米的儿童需要购买儿童票。身高超过1.5米时需要购买全价票。

  6、乘坐动车旅行尽量不要携带大件行李,动车对随身携带行李的重量及尺寸都有要求,中间车站停车时间短,带大量行李上下车不便,还影响其他旅客通行。超过免费携带品重量和体积的物品、自行车等请提前到烟台站办理托运。

  7、根据国铁集团相关规定,动车组列车不发售站台票。对于特殊情况的重点旅客车务段将给予特别照顾,可以提前拨打电话12306、烟台站爱心服务电话19853512306、烟台南站服务电话13864512306进行预约。

责任编辑:王樱桔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