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一周发布

2.20-2.26民声热点:学生上下学车辆问题上榜

胶东在线 2021-03-15 15:28:21

  上榜参考指标以同一问题在“网上民声”平台的留言数量、评论数量以及新闻跟帖数量为主,同时适当参考每期“一周发布”时间段内发生的重要舆情事件情况。本周期时间为2021年2月20日至2月26日。

  一、学生上下学车辆问题

  核心内容:近日,相关部门要求接送义务教育学生上下学的车辆必须是专业校车,停止了家长自发租车的运行。一些网友认为这一政策减少了安全隐患,更好的保障了学生的安全。但也有不少家长对此表示质疑,在学校没有配置班车的情况下,停运接送孩子的交运包车,让学生改用其他交通方式,不但增加了家长的时间成本,也不利于学生安全和缓解交通压力。

  网友怎么说?

  @胶东在线网友:家长自发租用有营运资质的公交公司的车辆作为接送孩子上下学的交通工具,个人觉得是应该鼓励的事情,公交公司的专业营运车辆和专职司机,安全性更有保证,能大大缓解上下学时的交通压力。试问,有几个家长能够在上班时还能保证每天自己接送孩子?不能的话就是要拼车或者坐公交车,这两种方式并不见得会更安全。建议政府部门在出台政策时能够充分考虑民生,不要搞一刀切。

  @胶东在线网友:作为学生家长,当然希望孩子乘坐学校配置的班车。但现在的情况是学校没有配置班车,直接把与家长签了合同的交运包车给一刀切停了。家长上班没有时间接送孩子,只能选择公交车、出租车或者拼车,相对交运包车来说,这些上学方式更不安全。

  部门怎么答?

  截至发稿,交通运输局未有回复。

  二、网友提出烟花爆竹燃放意见

  核心内容:有网友在平台留言称,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春节的传统,目前,允许限时限区域燃放烟花是人性化的规定。公安部门在回复燃放问题中称:“下步,我们将借鉴外地禁放烟花爆竹政策,在充分调研基础上适时提请对《条例》进行修改,在市区任何时间、地点都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网友认为这样的一刀切不符合多数人的意愿和需求。

  网友怎么说?

  @胶东在线网友:可以允许分时段燃放,但一刀切明显就是不作为。而且每个人的需求和感受都不一样,不能因为少数人影响大多数人。

  @胶东在线网友:燃放烟花就是陈规陋习?国家开重大国际会议和活动的时候,还有焰火晚会呢,这样也是陈规陋习?说污染的,开车有环境污染,你们自己做到不开车了吗?

  部门怎么答?

  【公安局】您好,来信已收悉。感谢您对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提出的意见。正如之前答复中提到“我们将借鉴外地禁放烟花爆竹政策,在充分调研基础上适时提请对《条例》进行修改”。届时,将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希望您及时关注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三、网友反映停车难、经常被贴罚单

  核心内容:近期,不少网友反映在小区周边、凤凰山公园等处停车难,经常被交警贴罚单,网友希望交警部门能考虑实际情况,多规划一下停车位,方便停车。

  网友怎么说?

  @胶东在线网友:小区里地下地上都有车位,没买可以租啊。这不是你薅社会主义羊毛的理由,违规占道停车还有理了。

  @胶东在线网友: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讲点人性化不可以?当初建设考虑不到位,四处没有停车场,不能让老百姓买单!

  部门怎么答?

  【公安局交警支队】您好,来信收悉。现对您信中提出的问题回复如下:您反映的问题路段违停车辆较多,我们经常接到群众对该处交通秩序问题的反映,故加强了管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六条规定: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规定地点主要包括停车场、停车泊位等由主管部门施划的停车地点。您的车辆未按规定停放,已构成违法停车行为。您若对本次违法行为有异议,可以到烟台市人民政府法制办申请行政复议或六个月内到莱山区人民法院申请行政诉讼。感谢您对交警民意工作的支持。

  四、世回尧中学何时改造

       核心内容:网友反映世回尧中学的师资力量、校舍规模以及教育水平远远不足,学校的发展和片区教育需求不成正比,网友呼吁相关部门重视世回尧中学改造发展,破除阻碍,让世回尧片区的中学教育资源和水平得到提升。

  网友怎么说?

  @胶东在线网友:总是这样一套官话来敷衍,什么时候来点实际行动,解决问题!

       @胶东在线网友:多少年的顽疾呀,有关部门视而不见,耽误了多少孩子啊。

  部门怎么答?

  【芝罘区教体局】您好,感谢您对教育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将认真研究您的意见,合理规划学校布局。感谢您的参与。

  五、违章建筑拆除问题

  核心内容:芝罘区兴尧路惠园公寓北侧存在九间违章建筑及临时违建,周边环境长期无人管理,导致周边环境脏乱差。网友希望尽快将这些违章建筑拆除,并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

  网友怎么说?

  @胶东在线网友:芝罘区违章建筑为啥多,还不拆,是牵涉什么利益么?

  @胶东在线网友:这么多区里,芝罘区违建问题就是多,怎么回事,解决起来就这么难吗?

  部门怎么答?

  【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您好,世回尧办事处回复:经过落实居委会和周边开发企业,目前此处属于纠纷地界,正在进行司法程序认定,且此处建设久远,是否是违章建筑应由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定。鉴于目前处于司法程序,待法院认定结果后,我办进行后续工作。周边环境小区内部由小区自行清理。谢谢参与。

责任编辑:邹少菲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