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安全生产总指挥部:查!重点打击无合法资质行为!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8-01 13:06:02
A+A- |举报纠错
记者从烟台市安全生产总指挥部获悉,为深刻吸取近期各地危险货物运输事故教训,推动危险货物发货、运输、收货等各环节安全管控,严防类似事故发生,烟台市安全生产总指挥部将从8月3日至17日,集中两周时间开展危险货物运输安全专项督导检查。
督导检查范围

以危险货物发货、运输、收货等各环节安全管控为重点,包括全市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及重点货运企业,无资质或手续不全从事危险货物运输的“非法违法企业及车辆”,危化品生产、使用和带有化工原料储存(含气体充装)类的经营企业。其中,对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全覆盖检查,重点货运企业每个区市随机抽查2家;无资质或手续不全从事危险货物运输的“非法违法企业及车辆”,督导区市组织开展一次联合执法行动;危化品生产、使用和带有化工原料储存(含气体充装)的经营企业,每个区市随机抽查不少于5家,区市企业少于5家的全覆盖检查。

图片
督导检查方式

由市安全生产总指挥部牵头组织,从市安全生产各专项指挥部抽调人员组成联合督导检查组,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检查、人员问询、视频回放、联合执法等方式进行督导检查。

图片
督导检查内容

01
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和重点货运企业

重点排查运输资质、安全管理机制是否健全;是否无资质生产经营及超许可范围生产经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否按要求持有相应的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企业是否按要求聘用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人员、装卸管理人员、押运员,并具备相应从业资格;是否建立“一企一册”“一岗一册”制度。

重点排查企业是否按照标准建设使用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平台;车辆是否规范安装使用卫星定位装置和车辆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是否配备押运人员,对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进行全程监控;是否落实动态监控24小时值守制度;是否存在无法实时掌握营运车辆运载路线、货物类型和行车计划。
重点排查企业是否落实驾驶员“一人一档”制度;营运驾驶人是否存在未换证、未审验、交通违法记分超过9分以上等情形;年度培训计划是否分层次、分类别、分岗位制定并组织实施;是否落实“三个一”培训制度;是否足额提取安全培训费用并专款专用。
重点排查运输剧毒化学品、爆炸品的企业或单位是否配备专用停车区域,并设明显的警示标志,停车场地封闭管理,设有专人值守;罐式专用车辆的罐体经质量检验部门检验合格;车辆是否实行“一车一档”;是否配备与危险货物性质相适应的消防设备及器材,定期检查、保养;是否按规定配备防碰撞应急安全装置等车载安全防护装备;是否存在车辆被非法改装,以及车辆在禁止上路行驶状态下仍从事运营等情形。
重点货运企业主要检查企业是否有运输资质、是否存在超许可范围经营的情形。
02
无资质或手续不全
从事危险货物运输的“非法违法企业及车辆” 

督导各区市组织开展一次联合执法行动,联合执法行动由各区市道路交通安全生产指挥部牵头,重点打击无资质或手续不全从事危险货物运输的非法违法行为,市危险货物运输安全专项督导组要参与联合执法,联合执法的具体时间、地点、方式等由区市确定。同时,联合执法要形成常态化机制,此后各区市每月至少要组织开展一次联合执法行动,其工作成效列入“蓝黄红”周考评,对联合执法行动工作成效明显、正反两方面宣传报道氛围营造浓厚的区市,由市道路交通安全生产指挥部确定加分标准及分值,并在考评中分别予以加分。
03
危化品生产、使用和带有
化工原料储存(含气体充装)类的经营企业

重点排查发货单位是否建立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发货“四必查”制度;是否在危险货物发货或充装场所公示“四必查”制度内容;是否查验车辆《道路运输证》、驾驶人、押运人员及装卸作业人员的从业资格证与承运的货物相适应;是否查验压力容器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内;是否查验车辆悬挂符合国家标准《道路运输危险货物车辆标志》(GB13392)要求的标志;是否查验相应的购买许可证件或证明文件,同时向用户提供“一书一签”;是否严格执行装车、充装管理规定、违反操作规程等。

重点排查收货单位是否查验车辆道路运输证、驾驶人、押运人员及装卸作业人员的从业资格证与承运货物相适应;是否严格执行卸车管理制度、违反操作规程等;是否严格承包商管理,审验承包商资质。

图片

本次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清单,将及时反馈被督导检查的区市,并同步由市安全生产总指挥部交市级有关部门进行查处,跟踪整改,确保闭环管理。

初审:贾楚航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