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发改:扛起国家战略 见证一城风华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5-25 15:18:48
A+A- |举报纠错

  编者按:为生动展现十九大以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感人事迹,以昂扬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即日起,胶东在线推出“喜迎二十大 向榜样看齐”专栏,从党员个人视角,以第一人称讲述优秀党员与支部故事。今天刊发第一期,来自烟台市发改委的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孙吉鹏和党支部的故事——

烟台发改:扛起国家战略 见证一城风华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烟台是试验区建设“三核”之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我是孙吉鹏,烟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青年一支部的一名党员。发改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宏观调控部门,五年来我和我的党支部积极响应“发改铁军”召唤,在勇担国家战略中砥砺成长,见证了烟台新动能快速成势、城市经济体量节节攀升的五年蜕变。

  与党同心,与时代同行,何其有幸。

微信图片_20220524112812
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 孙吉鹏

  迎接大考

  2018年初,我和我的党支部迎来了重大考验。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明确了山东省综合试验区建设中烟台的核心地位,要打造成为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国家战略面前,市发展改革委责无旁贷。

  这一年,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吹响了建设号角。还记得一个又一个通火通明的夜晚,我的党支部积极投身国家战略,在全市“一马当先”,抓紧编制实施规划,聚焦创新驱动发展,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上持续加力。这一年,烟台市新旧动能转换快速起步,“八大主导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6.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全市实现生产总值7100多亿元。

  2019年,我们坚定不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经济运行呈现结构优化、动能增强、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烟台市先进结构材料和生物医药2个产业集群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四新”经济投资占比53.3%,比上年提高8个百分点,新动能加速集聚。

  信仰愈坚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和我的党支部迎来了巨大挑战。疫情“黑天鹅”迎面扑来,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迎来“三年初见成效”之年,“十三五”发展迎来收官之年。

  面对多重重任、应对多重考验,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成立,我所在的支部在经济运行综合协调组。为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平稳运行,我们制定出台支持企业渡难关稳发展一揽子政策措施,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办成了一批事关烟台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标志性工程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开工建设,万华百万吨乙烯正式投产,潍烟高铁开工建设,东方航天港建设全面起势等,一批顶天立地大项目遍地开花,烟台新旧动能转换“转”出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每每想起这一年,我的内心总是难以平静,又充盈着无比的自豪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什么让我们选择了义无反顾,又是什么支撑我们攻城拔寨、突破一个又一个发展难题?我想,是信仰的力量,他力敌千钧,他开天辟地,指引我们一往无前。

  一起向未来

  2021年,我和我的党支部以作风大改进推动工作大提升,紧紧围绕构建“1+233”工作体系,条块结合抓经济运行,“蓝黄红”抓项目建设,顶住了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克服一切困难,保安全、稳增长、促发展。

  这一年,烟台地区生产总值跨过8700亿元台阶,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我也收获了党组织授予的“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我知道这不是我个人的荣誉,是发改委党支部和全体同仁的共同荣誉。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决战之年,也是烟台市重振重塑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

  我所在的党支部始终信念坚定:发改队伍必须要有大视野、大格局,懂政策、重实务,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以“无我”之精神执行好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

  信仰如山,仰之弥高,行之愈奋。不久前,山东16市一季度GDP数据陆续公布,烟台增长5.6%,高于全省平均增幅0.4个百分点,实现首季开门红。

  令人倍感振奋的是,作为山东新旧动能综合试验区建设“三核”之一的烟台,正在回归他本来的节奏,展现他本来的实力,向着建设更具竞争力的新时代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目标勇毅前行。

  未来已来,迎风而上,我们一起加油!

(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赵爱民)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