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烟台市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开启 教您节水妙招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5-14 16:02:00
A+A- |举报纠错

微信图片_20220514155829

微信图片_20220514155833

  胶东在线5月14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孙盛君 孙晶淼)有水当思无水之苦!14日,由烟台市城市管理局主办、烟台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服务中心承办的2022年“烟台市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开启,工作人员走进芝罘区四眼桥社区,向广大市民宣传节水的重要意义和实用妙招。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向来往的市民分发节约用水倡议书、帽子等节水宣传物品。印有实用节水妙招的宣传展板成为市民关注的亮点,市民纷纷走到展板前仔细观看。“这个控制大小出水量的马桶配件好。”“节水龙头实用,我家里也要换这个。”有居民还拿出手机把展板上的节水妙招拍下来,打算回家后好好运用。

  市民聂先生对节约用水宣传深感认同,“家庭节水意识都比较强,毕竟用水量是与水费挂钩的,尤其是老年人节水意识更强,展板上这些节水方法老人一般都会用,孩子的节水教育比较重要,看到女儿玩水我就告诉她该把她放到沙漠地区去体验一下,人离开水是什么状态。”聂先生还认为,节水除了家庭外,还应把社区、企业都加入进来,全社会共同节水,共同参与。

  今年5月15日-21日,是第三十一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建设节水型城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目前人类可利用的淡水资源,仅占全球淡水资源的0.3%。烟台市是北方严重缺水城市之一,全市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为415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5,世界人均的1/20,属资源性缺水地区。近几年来,由于持续干旱,区域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我市发展的严重瓶颈。

微信图片_20220514155836

微信图片_20220514155840

  通过举办本次活动,烟台市城市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全民节水意识,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城市节水工作,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目前,烟台市在推进城市节水工作方面积极行动。2016年1月1日,我市正式试行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城市用水量比往年同期下降了9.03个百分点,节约下来的水又可以供应市区5.3万户一年的用水量。今年,市城管局重新制定了《烟台市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实施意见》,规范了市区非居民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工作,预计下月由政府行文印发各区市执行。

  结合城市更新工作,今年全市供水老旧管网计划改造60.12公里,以降低管网漏损。其中市区计划改造32.5公里,各区市计划改造27.62公里。目前已完成10.11公里。改造后管网材质全部更换为球墨铸铁管及PE管,有效降低了管网漏损率,使水质得到提升,全面保障城市用水安全。

  城市节水宣传是建设节水型城市的重要举措。烟台市坚持节水宣传常抓不懈,做到了“电视上有影像,广播里有声音,报纸上有文章,公共场所有标牌”。通过主题宣传、常态宣传、阵地宣传等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活动,使全社会对城市节水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树立起了水源稀缺、资源有价、用水有偿的意识,形成了由“要我节水”到“我要节水”的良好氛围。

  多年以来,烟台市始终把创建节水型城市、节水型企业(单位)和居民小区作为加强城市节水工作的基础。烟台市2005年成为国家节水型城市,今年将迎来第四次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所辖区市中,蓬莱、海阳、龙口先后获得国家节水型城市荣誉称号,莱阳、莱州、栖霞先后成为省级节水型城市,招远正在争创省级节水型城市。全市目前共有193个节水型企业(单位)、居民小区,今年又组织了38家企业(单位)、居民小区申报省级节水型荣誉。这些节水载体的建设有助于形成全社会节水的良好氛围。

  节约用水、珍惜水资源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是关系到人类生存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一件大事。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主动关心、支持、参与水资源节约和保护,为建设生态宜居、蓝天碧水的大美烟台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514155812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