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保障健康,毓璜顶医院多部门协作筑牢生命“安全墙”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8-26 17:54:14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26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李凌峰)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新冠疫情突袭之际,在火速集结医护人员参与到核酸检测一线的同时,烟台毓璜顶医院党委多管齐下,从门诊就诊流程到住院管理再到隔离病房的配置等方面着手,多部门协作为患者及家属筑牢生命“安全墙”,真正做到了防控疫情和保障健康“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新冠疫情突袭之际,在火速集结医护人员参与到核酸检测一线的同时,烟台毓璜顶医院党委多管齐下,从门诊就诊流程到住院管理再到隔离病房的配置等方面着手,多部门协作为患者及家属筑牢生命“安全墙”,真正做到了防控疫情和保障健康“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规范流程,把好“严”字关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烟台毓璜顶医院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制度、流程上下足了功夫,这些努力为面对疫情防控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保障患者安全就医,烟台毓璜顶医院医院安全防控不断升级。从门诊就诊到病区管理以及发热病人的处置方面都做足了“功课”。

  以流行病学史调查为例,患者在进入门诊大厅处便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为了更细致地了解患者的情况,所有门诊接诊医生会再次询问流行病史并逐一记录到电子病历中,最大限度降低患者的就医风险。

  体温检测

  疫情期间,烟台毓璜顶医院护理部按照相关要求,对各病区采取了封闭式管理,原则上施行一患一陪护制度,对于病情较重或确需特殊照顾的患者,允许适当增加陪护人数。为规范病区管理,毓璜顶医院各病区采取电子门禁系统,由专门的安保人员逐一核实后放行。“疫情防控无小事,在全院门诊、病房的各个入口扩大防控覆盖范围,对来院患者加强询问核查、设置体温监测,设置医院各楼宇、各诊疗区域、各接诊医师鉴诊‘三道防线’,严格把关以保证患者的生命健康。”烟台毓璜顶医院疫情防控医疗专家姜鹏飞介绍说。

  细化管理,打好“暖”心牌

  规范流程、严格把关只是手段,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保障患者顺利就诊考验着医院的管理能力,在这方面烟台毓璜顶医院多科室通力协作,打好“暖”心牌,让患者的就医之路更顺畅。

  为减少人员聚集,疫情期间毓璜顶医院门诊就诊、门诊手术和检查均实行预约时段就诊,将患者的就诊时间精确告知,最大限度减少患者及家属等待的时间,切实让患者省时省力省心。

  考虑到儿科的特殊性,烟台毓璜顶医院先后在发热门诊外搭建了11个核酸检测等候室,并对儿科发热门诊及输液室进行了改造,患儿及家属可通过独立通道就诊和检查,实现闭环管理最大限度减少风险。同时,在去年为发热病人预留出第三CT室检查的基础上,又对检查室外进行了改造,保证普通患者与发热患者的分离诊治。

  儿科发热门诊

  为保证管控隔离人员能正常就医,烟台毓璜顶医院在原有8个隔离病房的基础上,紧急将肾内科病房并入内分泌科,腾出15张床位专门用于保证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各科室根据急诊入院数量每日预留足够的缓冲间或病房,收治无新冠核酸报告的急诊入院患者或临时隔离患者。

  筑牢生命“安全墙”不是口号。这些举措并举,让患者在疫情防控期间也能得到及时且有效的治疗,是时刻把患者放在心里的重要体现。

  毫不松懈,护好院感安全墙

  在为患者和家属做好保驾护航的同时,烟台毓璜顶医院从严治内,毫不松懈护好院感安全墙,做到“应检尽检”、规范管理,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对于重点科室、重点病区,烟台毓璜顶医院还定期完成重点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此外,烟台毓璜顶医院感控处还着重加强了医疗废物的分类处置、交接、转运,消除院内感染隐患。

  核酸检测点

  为提高医务人员防护用品使用技能,烟台毓璜顶医院感控处针对医务人员防护用品的规范使用,联合医务处、护理部、培训部通过线上、线下专项培训及技能竞赛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员医护人员进行疫情形势及防控知识培训与考核。

  “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烟台毓璜顶医院将通过严格的防疫制度、规范且人性化的防疫管理体系,为广大住院患者提供舒适、有序、安心的治疗环境,也希望大家能够遵守病区相关防疫措施,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烟台毓璜顶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杨军说。

初审:栾雪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