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优秀民营企业家风采】山东民和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宪法:初心不变奋斗不止 创新发展砥砺前行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7-11 12:17: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7月11日讯(记者 许加薇)他只专注于一个行业,从最初的车间工人做起,一步步走到一家上市公司的副董事长、总经理;他用自己的青春和智慧,陪伴和带领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并引领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他就是烟台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山东民和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宪法,他说:“承担、拼搏、创新、奉献”是他和企业一直秉承的发展理念。

微信图片_20210711115206_副本
烟台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山东民和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宪法

  民和股份取得骄人成绩的秘诀是什么?如何赢得了市场激烈的竞争?近日,记者带着诸多疑问走进位于烟台市蓬莱区的山东民和牧业股份有限公司,采访了总经理孙宪法,聆听其对民和股份这家亚洲最大的父母代肉种鸡养殖企业的成功之路,以及公司走向生态文明生产新路子的深层奥秘。

  不辍耕耘厚积薄发

  山东民和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农业部山东蓬莱良种肉鸡示范场,始建于1985年,改制于1997年,2008年5月16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成为国内肉种鸡养殖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据资料显示,民和股份最初从5千只鸡起家,经过一年的时间就向社会提供了33万只商品鸡鸡苗,到1987年盈利超过了一百万元,之后在蓬莱盖起了第一家带装修的办公楼。

  经过30多年的发展,该公司已下设种鸡场、孵化厂、饲料厂、商品鸡基地、民和食品、潍坊民和、民信食品、民和进出口、民和生物科技公司等65个生产单位。现存栏父母代肉种鸡370万套,年孵化商品代肉鸡苗3亿多只、商品代自养肉鸡年出栏3000多万只,年屠宰分割各类鸡肉产品6万多吨,饲料生产能力40万吨,年粪污沼气发电3000多万度,年沼气提纯生物天然气1500万立方米,年产固态生物有机肥5万吨、有机水溶肥16万吨(其中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6万吨,新壮态冲施肥10万吨),成为以父母代肉种鸡饲养、商品代肉鸡苗生产销售为核心,集肉鸡养殖、屠宰加工、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开发利用为一体的较为完善的循环产业链,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工厂化生产和集约化管理,向着生态平衡、安全环保、优质高产的现代畜牧业迈进。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从肉用种鸡全程笼养新技术开发,联栋纵向通风鸡舍的应用,再到引进消化吸收世界最先进的孵化设备和管理理念等等,始终走在现代畜禽产业发展的最前沿。

  “我们之所以取得不俗的成绩,相信是因为公司的定位比较清晰。公司的发展既要了解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同时又要符合畜牧行业的发展趋势,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前瞻性。”孙宪法向记者解释说。

微信图片_20210711115231_副本
种蛋孵化
微信图片_20210711115234_副本
孵化器孵化

  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打造安全食品生态圈

  在孙宪法的心中,民和股份从创立起,就立志“打造一流的现代畜牧企业”。作为食品的制造商和供应商,必须肩负起历史和社会的责任,努力建设“安全食品生态圈”,为客户和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优质的食品,帮助大家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为此,孙宪法大力倡导科技创新,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作为企业发展的根基。在他的带领下,民和股份积极推进“引进—吸收—再创新”的发展模式,以雄厚的经济基础及科研实力为依托,走上了一条科技创新之路。

  例如种鸡养殖环节,在肉种鸡全程笼养技术的基础上进行科技创新,积极推进种鸡养殖向科学化和智能化发展;孵化厂通过引进比利时及法国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孵化设备和配套设备,实现了鸡苗孵化的自动化和智能化;

  商品鸡基地在引进意大利四层笼养技术的基础上,自主研发了“商品肉鸡八层立体养殖技术”,资源高效利用,大幅节能降耗,提高肉鸡的质量和产量;

  屠宰加工环节,引进全球最先进的自动分割设备,并不断进行技术改造与创新,保证食品安全,提高生产效率;公司还积极开展熟食品加工项目,推动产业链向纵深发展;

  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民和建有国内畜牧行业规模最大的沼气发电工程和国家首批生物天然气试点工程,坚持走循环经济道路,努力建设“创新驱动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现代化企业。

  民和股份一手抓企业科技创新,一手抓农业高新科技的应用。公司每年投入巨资与中国农业大学等十多家科研单位合作,进行新技术的研究开发,自行研究设计的全进全出的“肉种鸡全程笼养技术”开创了中国肉种鸡饲养方式的先河。

  “优质的产品需要有好的设备生产出来,并在各个领域和细小的环节上不断地进行创新。”孙宪法介绍说,该公司提高产品质量离不开科技的投入和人才的培养,例如购买先进的设备,让员工不断学习成长等,创新需要深入到每个细小的环节才能产生整体效益。

  孙宪法表示,公司之后的发展规划,包括为满足客户需求,接下来将扩建80万套父母代肉种鸡项目,并建设一个孵化厂作为配套。其次,建设出栏2000万只商品肉鸡养殖基地项目和民和食品4500万只/年商品肉鸡屠宰加工建设项目,以及增加建设两个熟食工厂,投产后每个工厂均可生产各类鸡肉熟食品1.5万吨。未来两个工厂均可达到年生产各类熟食品3至5万吨的产能和规模。

  “我们在现有的生食基础上开始增加熟食产品,更贴近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微信图片_20210711115237_副本
孵化厂的工人在分拣鸡雏
微信图片_20210711115241_副本
孙宪法向记者介绍种鸡孵化操作流程

  生态农业循环产业链,为行业树立起标杆

  在循环农业、节能减排等理念的引导下,民和股份于2009年7月成立山东民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母公司丰富的养殖资源为依托,生物科技通过粪污集中收集处理-高效厌氧发酵-沼气综合利用-沼肥分散消纳的创新模式,气、热、电、肥高效联产,实现资源充分循环利用和市场化发展。

  “我们经过不断探索与努力,依靠技术创新已经成功的走出了一条大农业、大循环的道路,成功实现了物质与能量的循环利用,实现了农业与科技、经济与环保的互动支持、良性互动。”孙宪法认为民和股份特色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对公司的发展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如果没有生物科技公司的早投入、早研究、早发展,目前可能在鸡粪和废弃物处理上会有很大的压力。

  孙宪法补充说,如今该项目已经成为一个产业来研究、发展、壮大,例如生产有机肥等卖向全国,如今来看销路很好,给经济作物带来增收也很明显,对果品的糖份、颜色、口感提升都很大,这也是公司未来一个发展方向。

  据介绍,民和生物科技先后投资建设了生物有机肥项目、沼气发电项目、沼液浓缩水溶肥项目和沼气提纯生物燃气项目等多个有机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项目。

  其中粪污处理沼气发电项目已成功稳定运行十多年,以其突出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效益成为我国大农业领域首个在联合国注册成功的CDM项目;沼气提纯压缩项目成为我国首批规模化生物天然气试点工程项目,树立起畜牧行业发展低碳循环经济的标杆。

  基于在该领域的突出贡献,民和股份多次被授予山东省循环经济示范单位、低碳山东模范单位、山东省创新型民营企业等荣誉称号,并获得了省优秀节能成果奖、国家能源科技进步奖等多项专业奖励。

微信图片_20210711115244_副本
沼气发电项目

  心系社会惠利于民,热心公益推动乡村振兴

  多年来,民和股份不忘初心、情系农民,通过产业带动、设施配套、公益扶贫等多种形式,致力于推动乡村振兴。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民和股份始终将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放在首位,坚持“农户利益优先”原则,实行“公司+经销商+农户”经营模式,免费开展一系列技术培训、技术服务和市场指导,构建上接市场、下连农户,辐射带动、共同发展的新格局。他们与周边400多户养殖户签订合同,无论市场行情如何变化,优先保障养殖户的利益。仅此一项,每年为养殖户带来8000万元以上的纯收入,并拉动果业、饲养、兽药、物流等产业发展。同时,通过在贫困地区建设养殖园区、孵化产业园等,积极吸纳当地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年可提供3000多个岗位。

  孙宪法常说:“咱租农民的土地,人家有什么困难,就要千方百计帮助解决。”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名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近三年,他们无偿投资上百万元,为4处镇、街道的11个村打井、修路、铺设管道,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破解了制约发展的吃水、浇地、出行等老大难问题。他们与农业农村局合作,开展沼液肥料免费惠民活动,近5年,每年送肥料10万多吨。今年,还投资近百万元,为韩王村铺设了生物天然气管网,购置了储气柜,将管路接到了每家每户,村民随手拧开灶具,就能用上清洁、廉价的新能源。

  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共享企业发展成果,是民和牧业孜孜以求的目标。他们与兰中、山王、石庙等3个村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每逢春节、中秋等节日,都登门嘘寒问暖,送上慰问金和生活物品,价值近10万元。主动联系帮扶刘家沟镇三赵村,一次赠送价值20万元的生物有机肥,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建的蓬莱二中缺少体育器材,他们闻讯立即捐助安装了12台篮球架,让学生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享受到了运动的快乐。寿光受灾期间,他们为上口镇小营村慷慨救助20箱鸡肉、1000斤鸡蛋。2020新冠疫情席卷全国,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民和股份在总经理孙宪法的带领下积极响应,先后向湖北、烟台、蓬莱等地捐款共计550万元,用于抗击疫情。除此之外,孙宪法带队积极参与各类捐助活动,带领员工全面助力一线抗疫工作。孙宪法向多个高速路口防疫卡点为坚守的一线工作人员送去捐赠的食品、塑胶手套及饮用水等物资;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公司还陆续向蓬莱各镇街及公安局捐献口罩7500多个、防护服100套、医用护目镜300副、鸡蛋20000斤……与此同时,孙宪法还时刻关注疫情发展,不断利用各种方式联系医疗器械厂家及供应商,争取购买更多的医疗物资进行捐助,为打赢这场战役贡献企业的力量。

  一枝一叶总关情。孙宪法说:“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我们要给予社会更多的回报。”乡村振兴,热心公益,民和股份一直在路上。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