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鲜虽美味 异尖线虫感染需警惕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7-09 14:41:57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7月9日讯(通讯员 王朝霞 刘正毅)无论何时,海鲜都是烟台人餐桌上的主角。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方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市民追求鲜、肥、美等口味,在此,烟台市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防治专家温馨提示:海鲜虽美味,异尖线虫感染需警惕。

  异尖线虫是一种主要寄生于海洋动物中的蛔目异尖科线虫,人类由于食用生的或未经煮熟的含有异尖线虫Ⅲ期幼虫的海鱼或海产软体动物有可能感染异尖线虫病。近年来,随着生食海味、喜好刺身等人群的增加,以及海洋渔业、旅游全球化的迅猛发展,感染异尖线虫的潜在危险性在不断增加,异尖线虫检出部位以胃肠道、肝脾为主,偶见肌肉。由于异尖线虫可在消化道内移行,甚至钻入消化道内壁粘膜,造成消化道严重损坏,主要表现为恶心、腹痛、呕吐等症状。胃肠道异尖线虫病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药物,可用纤维胃镜检查并将虫体取出即可。

  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目前有关人体异尖线虫病的报道多与进食生鱼、盐腌或熏制鱼片等饮食史有关,而异尖线虫幼虫对热的抵抗力很差,所以预防异尖线虫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在食用海产品时必须烧熟烹透,不生吃或半生吃海产品。生熟菜板要分开,洗过生鱼的水池尽量用热水浇烫后再洗菜,以免交叉感染。

初审:栾雪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