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山医院李玉辉:聂拉木县人民医院的第10位医生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4-07 14:41:17
A+A- |举报纠错

  珠峰泰山根连根,鲁藏人民一家亲。日前,烟台山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李玉辉来到西藏日喀则,从事医疗援藏工作,他成为了聂拉木县人民医院的第10位医生。都说援藏苦,偏向珠峰行;心有凌云志,报国何所惧。作为一名心内科医生,李玉辉决心不辱使命,用所学医术服务西藏群众,做当地人民的贴心好医生。

烟台山医院援藏医生李玉辉(右二)
烟台山医院援藏医生李玉辉(右二)

  3月11日,李玉辉与来自山东的两位援藏干部一同达到日喀则。刚下飞机,高原气候就给他们来了一个“下马威”,大家纷纷出现高原反应,胸闷、头晕、心慌不适,接踵而至。次日,在翻越了平均海拔5000米的三座高山,经过8个小时的颠簸后,李玉辉和“援友”们来到了聂拉木县,“刚到聂拉木的时候感觉像是在‘渡劫’,头痛、恶心、胸闷憋气等高原反应并未减退。睡眠质量很差,需要助眠药物辅助才能入睡,因为缺氧,经常被憋醒,头痛欲裂,血氧饱和度只有80%。”李玉辉说。

李玉辉把自己当成了聂拉木人,成了聂拉木县人民医院的一份子
李玉辉把自己当成了聂拉木人,成了聂拉木县人民医院的一份子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来“渡劫”的李玉辉很快就投入到工作中去,他所在的聂拉木县人民医院属于灾后重建医院,基础设施比较薄弱、药品十分缺乏、“三基”培训不足,医院现有职工36人,他把自己当成了聂拉木人,成为了医院的第37位医务工作者,第10位医生。

李玉辉手把手地教医护人员如何规范地做心肺复苏
李玉辉手把手地教医护人员如何规范地做心肺复苏

  上班的第一天,眼科的一位手术患者出现了阵发性心房颤动,心室率达到120次/分,李玉辉立即带领大家进行救治,经过及时、有效处理,患者恢复到68次/分的窦性心律,确保手术得以顺利完成;聂拉木县属于高海拔、高寒地区。在这里,各种心脑血管疾病频发,离县城最近的地区医院尚有500公里,驾车要8小时才能到达,对于聂拉木人民而言,院前急救重要又急需。群众健康等不得,为此,李玉辉及时组织全院范围内的心肺复苏培训,“根据规范,胸外按压的频率要达到100次/分以上,刚到高海拔地区的我在做完一轮之后已是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但我坚持下来了。”李玉辉手把手地教大家如何规范地做心肺复苏,直到所有人学会并掌握;群众健康无小事,前几日,李玉辉和烟台的援藏干部一起开展送医下乡活动。他们带着心电图机、超声机等设备来到平均海拔4800米的波绒乡,为当地群众义诊,并将心肺复苏术教给大家,得到了当地居民的高度好评。

李玉辉和烟台的援藏干部一起开展送医下乡活动
李玉辉和烟台的援藏干部一起开展送医下乡活动

  从1000多年前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缔结唐蕃姻亲之好,到上世纪援藏干部楷模孔繁森,齐鲁儿女与西藏同胞之间的感情,源远流长。自1995年至今,山东对口支援西藏共派出了九批援藏干部人才,26年来,一代代援藏人团结奋进、埋头苦干,为日喀则的民生建设、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李玉辉认为,援藏不仅要为当地百姓看好病,还要培养一批有追求、有进取、有能力的骨干人才。在遇到特殊病例的时候,小到基础医学知识,大到最新科研成果,李玉辉都会讲给当地医护人员听,把知识与技术传授给他们。“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想在这里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让当地医护人员的医疗行为更加规范,让他们的诊疗能力和发达地区的差距越来越小,这是我所想的,也是我要去做的。”李玉辉坚定地说。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