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让智能服务照进老年人“心之所向”

来源:中国山东网  2021-03-04 20:38:01
A+A- |举报纠错

  阳春三月首日,北国春天虽还未至,山东为老年人准备的惊喜却已扣响暖春之门——《山东省老年人电子优待证》迎来正式启用,山东省卫健委与山东省大数据局联合下发通知,对启用做了进一步说明。

  今后,省内和省外来鲁60周岁(含60周岁)以上老年人在“爱山东”APP完成证件申领后,亮证可享受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等六项优待政策。其中包括优先就诊取药等环节,还为省外老年人急诊提供“绿色通道”等服务。值得关注的是,这是全国首个省级老年人电子优待证应用服务。

  在数字化普惠时代,人人都是受益者和参与者,但老年人群体参与度不高也是一道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面对数字化列车疾驰而去的身影,老年人群体是个略显尴尬的存在,他们仍旧游离在传统型服务的末梢。在疫情期间,老年人不会展示健康码等问题也一度是舆论的焦点。在现实中,非法犯罪团伙专门针对老年人的电信诈骗案件也屡见不鲜,纷繁复杂的线上世界为老年人开辟新大陆的同时,一些诱导式的诈骗按键也让不少老年人成为俎上鱼肉。要知道,在时代红利面前,老年人应是智能接力赛中的接棒者而不应是掉队者。

  2020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便利化服务作出部署。工信部也于今年1月起,进行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着力解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智能技术上遇到的困难。需要看到的是,在人口老龄化挑战前,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个人关怀,在智能化时代如何普及适老型服务是摆在眼前的一道大题。

  着眼于此,如何让关怀与科技并肩,如何解决数字化服务中的代际矛盾,如何让技术下沉老年群体,进而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破局发展的所在。《山东省老年人电子优待证》也正是基于此点,比如申领流程省去重复操作,只需在家人帮助下操作一次即可亮证使用,从供给端真正做到了为老便老。

  说到底,在快捷的“扫一扫”时代,也要耐下心来让老年人“缓一缓”。(文/李明)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