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奥|从0到1的跨越:意大利籍教练见证中国残疾人高山滑雪项目发展

来源:新华社  2021-03-04 16:48:24
A+A- |举报纠错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罗鑫、彭子洋、徐稚迪)在北京延庆西北部,依托小海坨山天然山形,七条雪道已初具雏形。一条落差800多米的赛道上,中国残奥高山滑雪队运动员们正在进行超级大回转的训练,高速的滑行带起雪籽纷飞。

  ↑3月2日,在位于北京延庆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雪道上,卡佩利·达里奥在用对讲机联系山上的运动员。新华社记者彭子洋摄

  在赛道旁的山崖上,意大利人卡佩利·达里奥紧盯每一位从起点高速滑下的队员,遇到一位动作不规范的队员,他身体前倾、大声喊着提示语,“stand,stand,stand!”

  就在一周前,他们结束了北京冬残奥会的测试赛。“我对队员们测试赛的表现非常满意,在这一很陡、很有技术含量的新赛道上发挥出稳定的表现,我感到非常欣慰。”达里奥说。

  ↑卡佩利·达里奥(右)观察运动员训练。新华社记者彭子洋摄

  50岁的他现在是中国残奥高山滑雪队的主教练,他5岁就开始学滑雪,23岁获得意大利国家级教练二级证书,29岁开始参加大量地方高山滑雪比赛获得冠军,并多次参加国家级比赛并代表意大利国家队参加国际性比赛。达里奥26岁开始执教残疾人滑雪,执教成绩包括2006年都灵冬残奥会、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的多枚金牌。

  高山滑雪被称为“勇敢者的运动”,已有约百年历史。在中国,这一冰雪项目从无到有,仅花了几年时间,而且在一些小项上取得较好成绩。

  ↑卡佩利·达里奥用望远镜观察山上运动员训练。新华社记者彭子洋摄

  在队员们看来,达里奥丰富的高山滑雪运动经验及执教经验功不可没。“达里奥教练看起来比较粗犷,但实际上非常细心。高山滑雪运动员大多分为坐姿和站姿,不同组别的装备不同,而每次换装备,他都会帮助亲自调整。包括选择什么样的蜡,怎么修板,怎么维护,他都会细心教授。他每次训练会背一个大背包,里面会随身带着起子、白板等,帮助队员调整雪板或者画一些技战术图。”26岁的中国残奥高山滑雪队队员刘思彤学习高山滑雪5年,已在多个世界级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包括意大利世界杯的金牌。

  ↑卡佩利·达里奥(左)指导运动员做平衡训练。新华社记者彭子洋摄

  刘思彤介绍,在一次世界杯比赛的时候,自己竞技状态不好。“好像没人能理解我站在出发点时是怎样的心情。因为达里奥教练也是运动员过来的,他告诉我‘站在起点的那一刻,首先超越的是自己,然后才是对手。’给了我特别大的鼓励。他还教我怎么过旗门,怎么打杆,在不受伤的前提下还能突破自己。”

  “此前成绩总是在20名徘徊,在教练指导下,现在能跻身前几名。”27岁的队员孙宏盛说,“而且我最开始练习的时候恐高,总会害怕。教练找心理医生帮我开导,而且总是想尽办法让我克服这个问题。包括坐缆车的时候,他会说些笑话,分散我的注意力。”

  ↑卡佩利·达里奥(左)指导运动员刘思彤训练。新华社记者彭子洋摄

  19岁的队员张梦秋第一次出国比赛的时候,看到一些外国选手的表现,觉得他们非常厉害。后来她通过努力和练习,实现了反超,现在成为教练最得意的门生。

  这个春节,达里奥和队员们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在河北崇礼紧张备战冬残奥会。“因疫情原因,我们无法出国参加比赛,这对于我们积累大赛经验来说,有比较大的影响。因此,只能通过争分夺秒的训练来弥补经验的不足。”

  ↑卡佩利·达里奥指导运动员做力量训练。新华社记者彭子洋摄

  中国残奥高山滑雪队组队初期有70人,如今在训的有26名精英运动员,他们当中的部分运动员也将代表中国出现在2022年冬残奥会上。

  “这些队员在技术上进步明显,不过在力量上还有所欠缺。因此现在我们上午进行实地练习,下午有专项的体能训练。晚上还会进行视频分析。”达里奥说。

  

  “这是我执教中国高山滑雪残奥队的第三年。从初学者到现在成熟的专业运动员,队员们进步很大。希望能带领他们站上冬残奥会的领奖台,如果可能的话,能带领他们去我的家乡意大利参加2026年冬残奥会。”达里奥说。

[ 责任编辑: 赵欣雯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