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协作扶贫记:不负青山!烟台笑迎巫山“好礼”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1-25 09:56:11
A+A- |举报纠错

  前言: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关键举措。烟台对口帮扶巫山过程中,创新实施“政府援助、产业扶持、人力资源、企业合作、旅游融合”的“链条式”扶贫模式,近三年来,烟台市无偿援助款物累计达1.65亿元,2018年,巫山县实现高质量整体脱贫“摘帽”。当前,从打赢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过渡,成为烟台扶贫干部的新课题。2021年元旦前夕,胶东在线记者前往巫山县扶贫一线,探访扶贫工作为推进巫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注入的新动能。今天推出系列报道第三篇《东西部协作扶贫记:不负青山!烟台笑迎巫山“好礼”》。

  胶东在线1月25日讯(记者 孙宗顺)日前,家住烟台市莱山区的姜女士收到了在直播售货中预定的“巫山恋橙”,酸甜多汁的口感让她大饱口福。远在烟台的姜女士能下单“巫山恋橙”,离不开烟台-巫山东西部扶贫协作消费扶贫的大力推动,2018年以来,巫山通过组织推介活动,打开了烟台市场,推动恋橙电商产业发展,携手媒体直播带货提升知名度等,为巫山扶贫产业长期健康发展,形成良性市场机制搭好“经济台”。

当地果农展示巫山特产巫山恋橙

  一场恋橙开园仪式 揭开一场消费扶贫大幕

  巫山脆李和巫山恋橙是巫山果业两大主导产业,种植面积分别达到28万亩、18万亩,是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巫山县政府办副主任、发改委党组成员、扶贫办副主任申俊立(挂职)介绍,为发展好扶贫产业,销售好扶贫产品,2018年12月,在巫山恋橙开园仪式中,挂职干部协助邀请3家烟台果品龙头企业到巫山现场观摩、品鉴,开启了探索巫山恋橙消费扶贫新路径。

  “第一年邀请烟台企业来,程果老总品尝橙子后,立马通知了他们正在江西采购橙子的采购总监,马上到巫山对接本地企业,开展巫山恋橙采购、销售。”申俊立说,“紧接着2019年1月,我们又组织了在烟台的推介会,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打开了烟台市场。”

  随着消费扶贫力度的不断加大,巫山农特产品在烟台宣传的热度不断提升。巫山县开展巫山农特产品山东行,先后组团到烟台举办巫山农特产品推介会等大型推广活动10余场次,与烟台程果农业、葛悠农业、王小二电子商务公司等商贸流通和电商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山东烟台·巫山“双创”中心展示的电商扶贫成果

  突破“种在深山无人知” 美景美物拓市场

  扶贫产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依赖于良性的市场机制。巫山县发改委党组成员、县扶贫办副主任刘永杰(挂职)介绍,巫山先后组织了巫山农特产品进超市、进机关食堂、进社区;面向烟台工会系统、烟台中小企业数百家会员单位开展精准推介;程果农业、葛悠农业等4家企业先后在巫山注册公司,从事巫山农特产品的流通、加工和销售,提升了巫山农特产业的标准化、品牌化。

  两年里,巫山农特产品在烟台已销售6000余万元,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00户增收致富;好产品也怕“种在深山无人知”,随着“烟台—巫山—重庆”航线开通,巫山先后开展了“鲁渝一家亲·巫山快乐行”、“相约飞巫山·陆上游三峡”、巫山“美景美食美物”烟台活动周等宣传推广活动20余次,提升了当地知名度,2019年以来,巫山接待山东籍游客1万余人,旅游综合收入1000余万元。

烟台扶贫干部申俊立(右一)走访柑橘园调研生产情况

  荒山变“金山” 贫困户户均增收4300元

  生活的变迁总令人始料未及。巫山县福田镇松柏村曾有13个贫困户,他们从未想象,有朝一日自己能依靠村里的荒山实现脱贫。松柏村党支部书记肖裕兰介绍,全村现有4400亩果树基地,其中2016年新栽的700亩柑橘,让荒山变“金山”,成了脱贫攻坚利器。

  巫山县松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700亩W默科特晚熟柑橘,涉及65户农户土地,2019年第一年挂果,年产20万斤,通过与烟台程果农业的产销对接,20万斤柑橘不仅卖出了好价钱,也没有出现滞销现象。“基地实行统一管种,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入股或者前来务工,实现增收,2019年贫困户户均增收4300元,可以长期带动劳动力增收。”肖裕兰说。

  扶贫干部调研中发现,柑橘种在山坡没有路,采摘不便,缺少水源,管理不便。为此,专门从烟台帮扶资金中立项支持修建采摘便道和蓄水池,让基地内有水施肥,果实好摘、好运。“有了采摘便道,2019年,采摘季节省劳动力成本2万多元;20口蓄水池,用于施肥,不用去两公里外的水池拉水,即便需要运水也方便了很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是我们农户看得见的。”肖裕兰说。

东西部网络公益助农直播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直播助农 培育巫山农特产品电商新业态

  2020年12月初,经过胶东在线网站和烟台扶贫干部多方联系,烟台-巫山两地携手,巫山县融媒体中心的主持人化身带货主播,和远在烟台的演播室连线,走进位于巫山县曲尺乡龙洞村的400亩云果农业基地,进行了一场东西部网络公益助农直播活动,让广大消费者跟随镜头走进巫山恋橙橙园,领略恋橙魅力,在线下单,快递配送,提升恋橙销量和知名度。

  在山东烟台—巫山产业园双创中心里,专门销售巫山本地水果的余和平忙着处理客户订单。与以往不同,他在烟台专家指导下尝试把巫山脐橙分为八大主题系列,赋予其十二生肖等传统元素,实行网络订制,增加附加值。近两年,余和平的公司发展成为巫山县电商销售龙头企业之一,在他带动下,巫山县官渡镇、曲尺乡的1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水果种植、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等方式增收,成功脱贫。

  投资400余万元的山东烟台·巫山“双创”中心,通过微企创业孵化、产品销售创新、加工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等途径,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更多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中心已吸引入驻创业型电商企业13家,2019年以来网上销售巫山特色农副产品8000余万元,带动246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近500万元。

[ 责任编辑: 李里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