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开展葡萄酒产业专项规范提升行动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2-16 13:53:29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2月16日讯(通讯员 韩玉斌 宁婧珂) 为护航葡萄酒产业发展,切实维护蓬莱优质葡萄酒产区声誉和品牌形象,进一步规范葡萄酒企业生产经营行为,日前,烟台市蓬莱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启动开展葡萄酒生产企业规范提升专项整治行动。

  据了解,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督促企业严格执行葡萄酒生产管理制度,消除安全隐患,引导辖区葡萄酒产业合理、有序、健康发展。以问题为导向,以规范整治无发酵能力的葡萄酒生产企业为重点,把整治行动与规范企业生产秩序、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相结合,与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治本之策相结合,主动堵塞漏洞,建立倒逼机制,淘汰一批生产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生产条件达不到许可要求的葡萄酒生产企业,切实维护蓬莱产区声誉。

  据介绍,专项行动重点集中查处假冒侵权葡萄酒违法犯罪案件,取缔假冒侵权酒类产品加工窝点,捣毁制假售假团伙、链条,集中整治突出问题,形成打击假冒侵权酒类产品的高压态势;依法规范葡萄酒生产企业行为,对企业从原料购进到加工出厂的生产行为进行全过程监管,重点查处少进多出、假冒侵权行为。

  一查原辅材料。看原辅材料进货查验记录、采购合同、供货者的资质和产品证明,查生产所用原辅材料是否为食品级并符合相关规定和标准要求。看企业物料平衡图表,查原料投入和成品产出数量,根据产品出产率,确定投入和产出之间是否掺杂掺假,尤其对进口原酒要核查进口单证、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相关文件,并重点核查出厂销售数量与进口原酒数量是否相符、出厂产品标签与原酒信息是否一致。看采购发票,查原辅材料采购价格,根据市场行情,运用成本倒推法,确定产品质量状况。

  二查食品添加剂。看食品添加剂进货查验记录、供货者的资质和产品合格证明、出入库账目、产品配方,查是否超范围采购、超范围使用、超量使用等行为。重点检查葡萄酒是否使用酒精、色素勾兑,是否添加了标准中禁止使用的甜味剂、着色剂等。

  三查工艺控制。看生产操作记录、生产设备台账及生产现场,查是否有发酵设备、过滤设备、杀菌设备等必要的生产设备和正常运行,是否有以调配酒冒充发酵酒的行为。

  四查产品检验。看检验设备台账、鉴定证书、化验员资质、化学试剂及标准溶液配置情况、产品检验记录,查是否按规定进行产品检验,是否有不合格冒充合格产品等违法行为。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