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体育局举行专题党课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2-11 17:50:53
A+A- |举报纠错
市体育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市体育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胶东在线12月11日讯 为了引领党员同志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历史性意义和全局性意义,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12月11日上午,烟台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俊杰为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机关全体党员开展了一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党课。郑俊杰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对《建议》进行了全面解读和深入阐述。结合深入思考,对推进烟台体育事业发展,推动体育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现代化,进行了系统分析和分享。

市体育局党组书记郑俊杰开展专题党课

  郑俊杰在党课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具有深远意义、丰富内涵。从召开的时机上看,是在关键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从国际国内环境上看,我们对自身发展日益有底气、有自信。从会议内容上看,制定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党中央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描绘二〇三五年国家发展蓝图,明确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

  2020年烟台体育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郑俊杰在党课中指出,紧紧围绕“三转变一永恒”,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作推进,于变局中开新局,探索出一条疫情防控新常态下体育事业发展新途径。在全省率先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互联网办赛模式,“线上”开通网络比赛平台,网上报名,“线下”运动不限时间、不限地点,自行开展各项运动、记录轨迹、录制视频,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多彩。

  市体育局注重加强与国家、省体育部门的汇报沟通,主动与体育项目国家主管单位和国外高水平培训机构对接联系,努力使教练员、裁判员、运动员三支队伍的培养水平与国际接轨。通过与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座谈,与中国篮协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引进高水平篮球培训俱乐部宏范体育落户烟台,不断提高科学化训练水平。在教练员、裁判员人才培养方面,重点加强学校体育教师、专业训练队教练的培养,选派优秀教练员、裁判员到外地学习交流,带动各项目水平整体提高。运动员方面,重点加强青少年体育人才培养,推进体育进校园,使更多在校学生参与体育运动,掌握运动技能,推动教育体育融合发展,建立起强大体育人才后备军,竞技体育发展根基不断夯实。

  7月份以来,举办赛事活动数量超过300个,参与人次超过50万人次。组织有关健身俱乐部,分批次发放免费健身卡3.1万张,总价值2500多万元;发放“体育惠民消费券”总价值400余万元,带动体育产业消费600余万元,体育消费数额位居全省8个试点城市第一名,市体育局持续提高体育产业供给,更好满足大众体育消费需求。

  科学缜密制定“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

  十三五期间,市体育局从基础数据、基础工作入手,紧紧围绕增进群众体育获得感这一目标,全市每年投入体彩公益金1000万以上,6787个行政村的健身器材覆盖率由“十二五”时期的81%提升到95%以上,六区共有健身场所2390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92平方米,市区基本形成“15分钟健身圈”。在全省率先创建了体育健身设施器材“电子地图”,启用“一键报修系统”,为每一件健身设施器材粘贴二维码专属标签,将其位置信息、使用状况、质保期限、现场照片等数据统一录入烟台体育信息服务平台,现已涵盖5.5万件体育设施器材、6500多个场地。同时,出台了《烟台市室外公共健身器材管理维护办法(试行)》《足球场地开放管理办法(暂行)》等管理办法,明确了各方管理维护责任,形成了长效机制。

  “十三五”体育规划的顺利完成,使市体育局更有针对性、计划性的制定“十四五”体育规划奠定了坚实基础。10月份,由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队,赴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篮球协会、中国田径协会等举行工作座谈会,了解当前体育最新、最前沿发展信息。近期,又聘请山东大学体育学院专家,组成专门工作班子深入基层搞调研,在此基础上启动了《烟台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烟台市体育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2个综合性规划,以及《烟台市体育设施专项布局规划》《烟台市水上运动十年发展规划》《烟台市3510篮球运动发展规划》等3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市体育局紧密结合烟台实际,着眼体育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注意将体育摆在全市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发挥体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多元价值和综合功能,“十四五”体育规划编制并实施,必将为烟台体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能。

  蹄疾步稳迈好“十四五”开局第一步

  即将到来的2021年,既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又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市体育局振奋精神,勠力同心,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推动“十四五”烟台体育开个好头。

  首先,将群众基础好、具有烟台特色的项目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实施重点突破。今年,市篮球协会进行了换届重组,与中国篮协建立了合作关系,制定了篮球事业三、五、十年发展规划,力争完善篮球人才培养体系,重振烟台“篮球之乡”品牌。马拉松方面,与中国田协建立了全方位的合作关系,田协授权我市举办“跑遍中国”系列马拉松赛事活动,2021年将在我市所有县市区举办特色马拉松赛事,同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烟台企业生产的跑步记录装备和程序,实现互利共赢。在帆船帆板方面,今年成功举办了环山东半岛拉力赛(烟台站)、第十届烟台帆船公开赛、烟台市小学生OP帆船联赛等,在暑期为莱山区、高新区、开发区5所小学的2000多名学生进行了帆船项目培训。今年与青岛市建立了发展帆船帆板联动工作机制,共同将胶东地区打造成为帆船帆板运动赛事聚集地和品牌新高地。2021年,市体育局将重点推动长岛综合实验区帆船帆板产业发展,举办2021长岛帆船拉力赛。通过3-5年努力,力争把我市建设成为国内帆船帆板赛事活动重要举办地、帆船帆板运动休闲体验目的地、帆船帆板运动教育培训基地。

  其次,加快推进“烟台体育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烟台体育信息化服务平台”项目已被烟台市大数据局纳入到数字烟台的民生项目。平台建成后,运动人群可以足不出户,通过手机端查询到距离自己最近的运动场所、公共体育器材、体质监测站点,查询到自己喜欢的项目、协会、俱乐部在什么地方,教练是谁,看到协会俱乐部的VR全景图,并可以在手机端上完成“一键订场”、线上支付、线下扫码进场、运动处方等查询。该平台预计将于2021年建设完成,实现与国家体育总局、山东省体育局、烟台市大数据局部分网站进行互联互通,做到信息共享。

  继续实施体育公园提升工程。全体党员应牢固树立“体育公园是人民的体育公园”的理念,在现有健身设施基础上,继续加大智能化健身器材、体育党建、体育文化宣传阵地配备布局,提升公园内公共体育设施“硬实力”和体育精神宣传氛围。与此同时,按照免费或低收费标准,公园内相关场馆要向广大市民应开尽开、足时开放,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将烟台体育公园打造成融自然景观、体育活动和体育宣传为一体的文明服务窗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抓班子带队伍是永恒的主题

  今年8月份,全市模范机关建设暨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后,市体育局先后两次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科室负责人和专职党务干部组成的学习团,到市市场监管局、市检察院进行了学习交流,并组建了局党建工作专班。9月,市体育局顺利开展了机关党委换届工作,一批年富力强的同志进入新一届机关党委班子。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组织部分年轻党员干部聆听抗战老兵孙佑杰讲述“一生和党心连心”的英雄事迹,进一步坚定了同志们理想信念,厚植了家国情怀,激发出投身烟台体育事业的蓬勃热情。

  今年的一系列问政、对话中,问题都是群众关注度高、比较尖锐的题目。在“十四五”体育规划编制中,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加强体育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通过多看、多听、多问,瞄准现实中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真正将有见地、有价值的对策和建议纳入“十四五”规划中。

  郑俊杰现场分享自己多年的基层经验,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健全年轻干部一线培养机制,注意安排艰苦岗位、急难任务锻炼,使他们手里真正有几把“刷子”,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锻炼起来、发现出来、任用起来。

  周密部署 掀起学习宣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郑俊杰强调,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要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创新载体,抓好典型,扎实组织推进。各单位、各部门要各尽其责,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紧密结合自身职能,落实好运用五中全会精神推动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努力形成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强大工作合力。

  今年,将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纳入各单位党建工作考核,列入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内容。局党建办将组织督导检查,着重通过工作成效、服务水平、单位风貌来检验五中全会学习贯彻效果,确保取得实效。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