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清雪防滑工作全面启动(图)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1-27 13:32:00
A+A- |举报纠错
各种清雪设备已进入待命状态
各种清雪设备已进入待命状态
各种清雪设备已进入待命状态
各种清雪设备已进入待命状态

  胶东在线11月27日讯(特约记者牛立志通讯员胡永明)寒冬将至,清雪防滑工作随之而来,雪前准备成为当务之急。烟台市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就清雪防滑、保障道路安全畅通进入“战备模式”,多措并举,切实做好2020年度雪季清雪防滑工作。

  未“雪”绸缪,设备保养、维修、调试提前准备。8月初,烟台市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就已着手清雪设备保养、维修、调试工作,并以社会雇佣形式征调社会车辆、人员参与莱山区清雪防滑工作,清雪滚刷、推雪板、U型板、撒布机、抛雪机等200余台清雪设备正在按既定计划进行安装、调试,11月底前完成。

  严阵以待,随时应对今冬雪季各类降雪天气。清雪过程更环保,融雪剂管理使用“严”字当头。考虑到融雪剂过量使用侵蚀周边土壤及地下水,影响生态环境,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响应上级号召,针对2020年度清雪工作“严”字当头,对余留的非环保性融雪剂下一律封存、禁用,同步增加采购部分环保型融雪剂,落实请示报告制度,视天气、交通情况,除部分主次干道、坡道和重要路段的车行道以外,其他区域将严禁使用融雪剂。目前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仓储环保型融雪剂700吨,实现专人负责,专人管理,专人记录。对环保型融雪剂的入库、出库、使用、调配等情况严格记录集中管理。

  扬长避短,设备停放再出“新招”。经过参与多年清雪工作,关于设备统一停放方面,该局发现其中存在一定的弊端,针对这一问题扬长避短开创出新型的设备停放模式,把停放方式一分为二,分别为集中停放和自行停放两种方式,同时在保证出勤率和到位率的基础上,社会雇佣人员在提前报备的情况下可自行选择距离责任路段更近的位置停放。这一“新招”推行后,不仅解决了大量设备集中停放后造成的交通拥堵情况,还有效节省了接到作业通知后赶往指定道路的中间,显著提升了清雪作业效率,实现双赢。

  由一到二,实现值班预警“双保险”。进入雪季后,以雪为令,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局预警组担负预警工作总责,时刻关注天气情况,遇雪情立即发布预警,此为“一层保险”;局属各支清雪队伍接到预警到达指定路段后,第一时间通过对讲设备或影像信息将路段雪情进行反馈,以便局清雪工作领导小组实时掌握雪情,做出正确安排部署,此为“二层保险”。“双层保险”模式的运用,有效保障了全局清雪工作及时、合理、高效开展。

  统一调度,划分“班组”,确保进程顺畅。由于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的清雪路段多、范围广,在清雪作业期间,以路段为基准,划分工作班组,每个班组有明确的负责人,配备一定数量的清雪设备、车辆,接受局清雪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实行“人员组内调度、设备联合作业、队伍相互帮扶”,确保全局清雪防滑工作调度有序、令行禁止。

  积雪外运有“标准”,严格按标准落实到位。积雪外运工作主要分为道路和道板两个方面,为确保外运工作更加合理、高效,我局制定了明确的积雪外运标准。在道路积雪外运方面,划分道路,迎春大街、港城东大街、山海路等一类主次干道组织外运,其他二类道路不进行外运;在道板积雪外运方面,视雪情对滨海路、海韵路、枫林路了等道路道板进行外运,其他道路道板原则上采取人工作业的模式,以盲道为轴线,清理一条宽度1-1.5米左右的步行通道,用于行人通行。“门前五包”理念贯彻落实,走向实际应用。随着烟台市“绿色、环保”清雪理念的提出,社会化清雪已成为市区清雪工作重点任务之一。作为社会化清雪的一项内容,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制定举措,将动员社会化力量参与“门前五包”清雪工作付诸于实际,通过城市管理委员会制定了《门前五包责任书》,以轸大路为界,对以北范围内的企事业单位,逐户通知其做好“门前五包”清雪防滑工作,并安排专门队伍做好后期跟踪督导工作。

  执行工作严格要求,督察督办重视到底。该局选派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的工作人员成立专项检查工作组,降雪后对各区直部门、街区清雪防滑工作作业质量、完成时限、融雪剂使用情况等进行全路段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并跟踪落实整改,同时联合电视台、莱山政务等媒体及时报道各单位的积雪清扫清运工作,对清扫不力的单位进行曝光。督察督办与舆论监督相结合,提高各单位、街区对清雪防滑工作的重视程度,务求将清雪工作抓实、抓严、抓出成效。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