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评估组对烟台市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进行终期评估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7-10 09:49: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7月10日讯(通讯员 刘正毅 冯雪英) 为做好《山东省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终期评估工作,根据《关于做好全省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终期评估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由省卫生健康委袭燕主任带队,省卫生健康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等部门人员组成的省级评估组,于7月7日对烟台市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进行了终期评估。

座谈讨论汇报会

  评估工作采取召开座谈会和现场查看的方式进行。上午,省级评估组分别听取了烟台市及牟平区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情况汇报,对有关材料进行审查,核实地方病专项攻坚行动执行情况。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市工信局、市水利局、市疾控中心及牟平区人民政府、区卫健局、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工信局、区水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教体局、区疾控中心等各相关部门参加了汇报会并进行了交流座谈。下午,袭燕主任一行在烟台市副市长张代令、市卫健委主任包信勇及牟平区主要领导等同志陪同下,对牟平区龙泉镇河北崖村进行了现场调研,实地查看村里改水降氟工程、小卖部销售碘盐及村民食用碘盐情况。在村民家中,袭主任仔细询问村民饮用净化水及食用碘盐的情况,并强调村里原水中的氟含量超标、碘含量偏低,叮嘱村民一定要饮用净化水、食用加碘盐。随后,对牟平区疾控中心实验室核酸及地方病检测能力进行调研察看。

袭主任与村民亲切交谈
市疾控专家向袭主任介绍情况

  经省级评估组综合评议,同意烟台市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市级自评结论,认为烟台市和抽取的牟平区较好完成了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和《责任书》目标任务,碘缺乏病达到消除标准,饮水型氟中毒达到控制标准。

  党中央、国务院将基本控制和尽快消除危害人民健康的重点地方病,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问题纳入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启动了实施地方病专项防治三年攻坚行动。几年来,在烟台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卫生健康委、市水利局等9部门通过联合印发《烟台市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细化了“重点防控措施强化、现症病人救治救助、监测评价全覆盖、群众防病意识提高、综合防治能力提升、科技防病水平提高”等六个方面行动。把地方病防治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碘营养监测体系。市疾控中心每年以县为单位开展碘缺乏病监测,采集儿童、孕妇的盐样、尿样各3900份开展盐碘、尿碘检测,并对6-7个县市区进行儿童甲状腺B超检测,对孕妇等重点人群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干预。改水降氟工程覆盖全市10个县市区112个氟病区村,受益人口达9.61万人,每年定期监测改水工程水氟值,确保居民饮用合格的净化水。卫生健康、教育、广电等部门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烟台市制作的碘缺乏病防治宣传动画片获得中国疾控中心评选二等奖,是全省唯一获奖作品。“靠海也缺碘,人群碘营养要补充”的科学理念在烟台广泛传播,逐步纠正了部分群众的一些错误认识。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疾控中心将以此次评估为契机,持续加大监测力度,继续扩大健康教育范围,进一步巩固地方病防治三年攻坚行动成果,继续当好人民健康卫士。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