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色不变忠诚不老 记莱州优秀退休干部叶建国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1-03 10:57:52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月3日讯(通讯员 葛唤唤) “莫嫌老圃秋容淡,且看黄花晚节香。” 69岁的叶建国,是一位老党员。如今虽然他已逐渐年迈,但是他的党性和初心却未减分毫。专注投入社会医卫事业,热心参与社区服务,致力保护绿水青山……几十年如一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热心公益事业,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也愈加纯粹、愈加崇高。

  叶建国退休前是莱州市城港路街道朱由卫生院防疫科科长,一生从事卫生工作,为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多年来,他的事迹先后被载入《中国当代医药界名人录》《中国百科学者传略》《世界文化名人辞海.华人卷》《中华魂.中国百业领导人才大典》《共和国功臣》《共和国杰出专家终身成就大典》《人民楷模》等20余部国家级大型文献和人物典籍。他的个人传记及主要功勋载入大型文献《至高荣誉——共和国最美创业者》。今年,他的事迹再次被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人民日报《人民周刊》杂志共同编著的《新时代的奋斗者》刊登。被国家授予“共和国英模人物”“全国公益之星”荣誉称号,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荣誉等身的老同志,在他的日常生活中却是格外的低调。在周围人的眼里,叶建国只是一个格外和善的老者,只不过这个老人除了为人和善之外还有点忙。

  东奔西走,他忙于开展义务健康教育

  叶建国同志的大半生都是从事基层卫生防疫工作,因此他深知健康教育在人民群众防病保健中的重要作用。所以如今他虽然已经退休回家,但还是坚持把开展好全民健康教育工作当成一件大事来抓。为了搞好健康教育工作,让群众喜闻乐见,乐于听、听得懂,他不仅充分利用大广播、黑板报和宣传栏等一切能够用于宣传健康卫生知识的平台,还亲自参与制作、发放宣传单,通过分享一些小知识、小贴士向市民提供健康知识,传递健康理念,营造健康生活方式的支持环境和氛围。开展义务的健康卫生知识咨询和宣讲活动,甚至还自己琢磨编演一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又简单易懂、通俗有趣的文艺节目,来向周围的群众宣传防病保健的知识,而这项工作他从退休之日起一直坚持到了今天,已经8年有余。除此外他还连续坚持二十多年,积极组织征订山东省卫生厅创办的《医学科普》杂志来向全民宣传卫生保健知识,在他退休后的之日子里仍未间断。

  脚步不停,他积极投身社区工作

  今年68岁的叶建国是社区文明居民的代言人,退休后,他积极参与社区的治安巡逻工作。把对社区的在乎、对邻里的关爱融入到了一点一滴的小事之中。一次巡逻时发现小区地面砖破碎了,怕影响居民出行,叶建国和老伴便默默地用沙子将地面铺平整。邻居因暖气管道破裂和自来水管道破裂,几次造成家中被水淹,见到这种情况叶建国和老伴儿主动帮助邻居家清理积水和联系维修人员进行抢修。他居住的城港路小区是全市的老旧小区,考虑到所住单元居民年龄较大,夜晚出行不便,叶建国便自己出钱,将楼道灯全部换成了声控灯。他说:“主要还是为老年人上下楼提供了方便,一有声音灯就亮了,也不容易绊倒。”在他看来,城市就是一个大的家,社区就是一个小的家,如果居民都真心实意的为“家”做点事,这个城市一定会越来越美。而这两年,闲不住的叶建国又给自己增加了一个新任务——帮助附近学校引导交通。每次放学,他都会准时地出现在实验小学附近路口,哪怕是刮风下雨的坏天气,大家也总能见到他身穿红马甲,手拿小红旗站在那里,小心认真地护送每一位孩子安安全全地过马路。他经常说,就是想要做一些踏踏实实的事情,为社会做一点贡献,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改变。

  热心环保,他起早贪黑参与绿化

  退休后的叶建国还十分热心环保事业。一日,退休在家的叶建国从邻居那里得知为改善生活环境,打造宜居城市,市里计划在城港路两侧栽种一批树苗来绿化和美化道路。但是号召已经发出有一段时间了,报名干活的人却依旧了了。于是他二话不说就立刻叫上老伴一块儿报上了名,从春天到夏天,从暖风宜人到酷暑炎炎,一百多个日日夜夜,他和老伴起早贪黑地奋战在绿化公路一线上,提前准备好午饭,一干就是一整天。每天战斗在三山岛至莱州市的城港公路两侧,不是栽树就是锄草,叶建国和妻子干得很来劲。有时早起从村里出发的时候,路过的街坊也会说上他两句:“老叶你都退休啦!在家里享两天清福不行吗?你看你这一天到晚的,又累、又热、又渴,何苦来得!”叶建国却总是会憨憨笑着说:“绿化道路是建设美好家园和造福子孙的大事好事!我在家里也没啥事,身为共产党员就要以身作则嘛。”就这样,小半年的时间里,叶建国夫妇随同护路造林队一起,将几十公里长的公路两侧都种上葱绿的树苗。有时候,周围的人都感觉,叶建国就像是一个停不下来的陀螺,总有使不完的劲儿,忙完了这头忙那头。忙不完的是是种种细碎的大事儿小事儿,用不尽的是他对奉献的热情和对党的忠诚。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真正的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从不离岗,也从不变老。叶建国同志退而不休,虽然依旧忙忙碌碌一日也不得闲,但他却是真真正正地乐在其中,他总说:“我身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做的还很不够,现在我退休了,有了时间,就更要发挥余热,做一个好市民!在有生之年,为党、为人民、为祖国、为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