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看山东之“变”|建设文化强省 打造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

来源:齐鲁网  2020-10-28 19:15:06
A+A- |举报纠错

编者按: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过去五年,山东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要求,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取得了瞩目成就。山东在这五年期间迎来飞速发展,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闪电新闻特别开设“‘十三五’看山东之‘变’”专栏,展现“十三五”期间山东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7日讯 截至2019年底,山东省1826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建成率达到99.3%,6.9万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为98.2%。

 自2018年起,山东以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为龙头,辐射带动一批主业明显、特色鲜明的影视产业园区,形成“1+N”影视基地(园区)布局。

非遗博览会、文旅博览会、文化惠民消费季等活动竞相开展,打造文化产业展示交易平台。山东国家级非遗项目达173项,数量居全国第2位。“十三五”期间,先后举办第四、五、六届中国非遗博览会,交易额均突破400亿元。山东文博会上,虚拟现实技术、增强现实技术、3D打印、人工智能等一系列高新技术登场亮相,“文化+科技”尽显魅力。自2017年起,山东共举办四届文化惠民消费季,截至2019年,累计直接带动消费13.68亿元。

“十三五”期间,山东举办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国际性文化活动,与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文化交流关系,省直及各市艺术院团平均每年赴国外、境外举办演出、美展、非遗展1000余场,成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最活跃的省份之一。

截至2019年底,山东共设立国有艺术表演团体105个、从业人员5539人,现有戏曲剧种28个。其中,民族歌剧《沂蒙山》被誉为山东舞台艺术的新高峰,已在全国演出110场,现场观众人数超20万人,上座率平均突破95%。

进一步激发旅游对文化消费的促进作用。2019年,山东接待游客总人数达到9.3亿人次,增长8.6%;旅游总收入达1.17万亿元,增长12%。乡村旅游游客达5.4亿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消费2709.9亿元。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