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深度融合 海阳文化旅游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0-15 10:55:29
A+A- |举报纠错
海阳国际马拉松赛
海阳国际马拉松赛
海阳大秧歌
海阳大秧歌
“非遗”郭城拉面
“非遗”郭城拉面
送戏曲进乡村
送戏曲进乡村
海阳”亚沙“地标建筑
海阳”亚沙“地标建筑
地雷战旅游区
地雷战旅游区

  胶东在线10月15日讯(通讯员 王朋祥 刘作华) “十三五”期间,海阳市以繁荣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为重点,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文化旅游建设取得重要突破和重要成果,为全市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文化支持。

  文旅融合,非遗出彩。海阳自2007年起,已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个,省级项目2个,市级项目8个,县级项目66个。在众多项目中,国家级传承人2名,省级传承人3名,市级传承人25名,县级传承人206名。以海阳民俗文化、非遗文化为抓手,擦亮“跑灯官”“非物质文化遗产日”等民俗文化品牌。

  大秧歌是海阳市文化发展的重要标签,2019年,留格庄镇入选山东省非遗助力脱贫典型乡镇,凭借海阳大秧歌的巨大艺术魅力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今年6月份,“海阳市打造山东大秧歌品牌、推动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展现新作为”被评为2019年度山东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如今海阳大秧歌已经成为对外宣传的重要载体和城市名片。

  “十三五”期间,海阳开展送戏曲进乡村活动,自今年7月份以来,由市京剧团、吕剧团组成的文化志愿者小分队分赴18个镇区道进行惠民演出,截止目前共演出271场。演出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丰富了我市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海阳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也日益完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公共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

  近年来,海阳国际马拉松赛、沙滩运动、郭城梨花节、朱吴樱桃采摘节等活动,让滨海休闲名城的头衔悄然清晰起来。海阳马拉松自2016年起已成功举办四届,赛事累计吸引来自27个国家、29个省的135366人次报名,累计参赛人数达39092人次,直播累计点击量超过2.76亿次,融媒传播累计覆盖人数超过8.6亿。

  文旅融合让红色旅游更具魅力。海阳是地雷战的故乡,近年来我市依托“地雷战故乡”这一文化资源,全面叫响红色文化品牌。地雷战纪念馆、许世友在胶东纪念馆、地雷战旅游区、赵疃地雷战遗址、英雄山公园等红色旅游景点,可以让广大群众深入感受红色文化。我市还努力搭建高端文化交流平台,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充分发掘和开发地雷战红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一批既有艺术影响力又具备红色文化符号的舞台精品,孕育出《秧歌魂》《大秧歌》《地雷战》等文艺作品。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