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第一中学新疆班班主任陈安香—— 细心呵护“民族团结之花”

来源:烟台日报  2020-09-25 15:12:45
A+A- |举报纠错

  她用真情陪伴,让天山雪莲在黄海之滨绽放;她跨越千里,将党的民族政策传播到大漠边陲;她积极探索,在民族教育工作岗位上努力开拓创新……牟平第一中学新疆班班主任陈安香用心呵护着“民族团结之花”。

  牟平一中于2005年开始承办新疆内高班,现有新疆籍在校生563人。陈安香自2011年起,一直在牟平一中新疆部工作,带过的新疆籍学生已有400多人,与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柯尔克孜族等不同民族的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新疆班的孩子只有暑假才能回到父母身边,班主任的陪伴就成为他们求学生涯中必不可少的亲情“养料”。“老师,我的腿骨折后,您为我煲羊肉汤、给我买轮椅,老师rahmat (谢谢)”,这是12级学生阿不都许库尔对陈安香发自肺腑的感激;“老师,谢谢您给我过生日,为我买生日蛋糕,长这么大我还是第一次吃到自己的生日蛋糕呢,是您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成长在单亲家庭的叶勒扎提找到了他在烟台的家;“当花瓣离开花朵,暗香潜润……当我们离开预三,安香守候……”,这是14级三班学生自己编词作曲的《安香》,在毕业晚会上他们唱着这首歌与陈安香挥手告别,歌声见证着彼此真挚而永恒的情感和友谊。

  为新疆班学生,陈安香放弃节假日里与家人团聚,十年如一日地陪伴在他们左右,倾听每个孩子的喜怒哀乐,带着满腔热情坚守在新疆内高班教学一线。

  为做好内高班的工作,陈安香参加了牟平一中成立的暑期家访志愿服务队,先后7次往返于牟平与新疆之间。10年来,她和同事们深入农牧区,走过伊犁、塔城、阿克苏、博州、巴州等大大小小的村落,走进学生家中,向家长们汇报学生在烟台的学习生活,倾听家长的心声与期盼,每到一处便积极宣传党的内高班政策,宣传党的教育政策以及民族政策,身体力行践行着“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思想。

  10年来,陈安香带过的学生一批批奔向祖国各地,先后有2人考入清华大学,多人考入南开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知名院校。毕业后的他们心怀感恩,成为了建设家乡的生力军。

  YMG全媒体记者杨春娜摄影报道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