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支部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9-22 11:19:40
A+A- |举报纠错

  在牟平有这么个地方,87年前这里诞生了牟平第一个党支部,在牟平大地上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红色支部引领乡村全面振兴--通信员(徐德贵)57

  这个党支部组织部分贫苦农民开展革命启蒙教育,物色党员发展对象进行教育培养,带领人民投入到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统治;在抗日战争爆发后,党支部领导广大人民投入到艰苦的抗日战争当中;在解放战争中,党支部号召百姓积极参军支前。在党的发展和国家建设的各个时期,这里的党支部都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这就是牟平区水道镇山前村党支部。

  这几年,在村党支部书记王君仕带领下村两委班子团结一心,党员素质高、责任心强,群众干事创业热情高涨,村民安居乐业,社会长治久安。该村连续多年被各级授予“文明村庄”“五好党支部”“先锋党组织”“烟台市新农村建设四星级示范村”“和谐稳定模范村”等荣誉称号。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山前村建设了“牟平区第一党支部”红色展馆,成为“牟平区第一个村级党支部纪念馆”;加强对村内的文化娱乐设施进的规划建设,新建党员活动室3间,计生服务室2间,农家书屋1间,共有图书2000册;积极发展村民文化活动,组建村民广场舞队伍,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展演,全面加强乡村文化建设,极大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山前村的民风更加淳朴,老百姓精神面貌更加抖擞了起来。

红色支部引领乡村全面振兴--通信员(徐德贵)544

  2019年4月15日,山前村党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带领村民成立了“烟台市南小洼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科研院所+企业”的发展模式,发展高品质花生种植示范区及济薯26种植,形成由选种到出口的一条龙全产业链。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农民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积极性,提高了村民的收入,也带动了外出农民工返乡种大棚的热潮。在增加收入的同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还助力脱贫攻坚,用合作社收入中集体资产部分帮扶贫困户,在合作社中设立扶贫工作岗,保证每人每年1500元的收入,使本村贫困户赶上村庄的致富“列车”。

红色支部引领乡村全面振兴--通信员(徐德贵)808

  2019年7月,牟平水道乡村振兴服务队成立后,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了解惠农帮扶政策,为山前村争取乡村振兴帮扶资金,和村党支部共谋发展。计划建设生猪养殖大棚(合同猪)2个,打造“牟平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区级主题馆,硬化山前村—南台村道路,投资种植鲁蒙1号金银花20亩、花育955花生70亩、烟薯25和济薯26地瓜60亩、玉米50亩等优质产业。

  2019年年底,山前村圆满完成了“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标准村”创建工作。对村内500㎡集体活动场所进行了改造,对1200米路边石铺设以及绿化,对13000㎡墙体粉刷,打造了特有的村庄内红色文化长廊。为方便群众生活,解决生活用水污染问题,统一修建了洗衣坊,全天候无间断供水,最大限度保证洗衣污水统一处理。村里出资统一修建村民车库,保证村内农用车辆得以安放,改善了村内乱搭乱建情况。同时,山前村作为全镇第一个村庄率先完成户户通工程任务,实现本村通户道路硬化,完成了农户们期盼已久的愿望,老百姓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红色支部引领乡村全面振兴--通信员(徐德贵)1098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山前村党支部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列车,带领群众一起干、一起闯,走共同富裕之路,不断增强全村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努力去完成山前村乡村全面振兴任务。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