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厚圩:赤诚之心,为乡村医疗“造血”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6-24 08:53:00
A+A- |举报纠错
微信图片_20200624084514

  胶东在线6月23日讯(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栾秀玲 潘晶)乡镇卫生院是农村地区的健康主力军。2019年7月1日,烟台市烟台山医院甲状腺外科主治医师朱厚圩来到烟台市栖霞杨础中心卫生院,正式挂职该院业务院长。他帮助杨础中心卫生院建立甲状腺疾病特色专科,改写了当地无法进行甲状腺手术的历史,当地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三甲”医院的高水平诊疗服务。

  为切实做好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加快推进基层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烟台市启动了“百名专家联镇街 千名医生下基层 健康服务入万家”活动。1981年出生的朱厚圩成为其中的一员。

  栖霞杨础中心卫生院始建于1958年,已有60余年历史,承担着杨础镇基本医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预防保健管理等多方面职能。属一级甲等卫生院,并于2016年获全国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称号。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卫生院依然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624084523

  从三甲医院来到基层卫生院,迥然不同的工作环境、医疗条件,朱厚圩没有任何退缩。怀揣责任与使命,他一头扎进工作中。34个自然村、13个村卫生室……很快,朱厚圩的脚步几乎踏遍了杨础镇的每一角落。当地卫生院对人才和先进医疗技术的渴求,村民对医疗服务的渴求,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作为较早在胶东地区独立开展全腔镜下甲状腺手术的医生,朱厚圩在甲状腺相关疾病诊疗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走访普查中他发现,当地村民甲状腺结节发病率高达80%,然而,受条件所限,很多人未进行治疗。

  何不利用一技之长,筹建甲状腺疾病特色专科,既带动医院技术提升,又造福一方百姓?这一想法,得到该卫生院院长衣英强的强烈支持和赞同。

  很快,一个由三甲医院专家挂帅、该院精干力量参与的甲状腺特色专科成立了。上得了手术台,入得了热炕头。他们走进田间地头,通过走村入户、深入乡镇大集等方式,向村民进行宣传。

  家门口就能得到来自大医院的专家诊疗服务?很多村民闻讯而来。短短时间内,已完成40余例甲状腺相关手术,其中有一半属于疑难病例。

  每一例手术,朱厚圩都亲自操刀。手术中,对卫生院的业务骨干们,他毫无保留悉心指导。对每一个患者,他耐心负责,热心解答。为了更好与当地百姓交流,接诊时,他学会了使用当地方言。

  “这么大的专家,一点儿架子没有”,卫生院副院长李长友与朱厚圩坐对桌,提起朱厚圩,他很敬佩说,“特别接地气,特别有耐心。”

  李长友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前来手术的70多岁的甲状腺患者。“因为年纪大,记性不好,同一个问题,患者翻来覆去能问好多遍。每问一次,朱院长都耐心解答一次。老人的子女来了,再问一遍,朱院长再解答一次……”李长友说,几乎一个上午,朱厚圩都不厌其烦,其对一个普通患者的耐心、热心、诚心,令已经从医20多年的李长友,甚为钦佩。

  最终,这位70多岁的患者及家属,决定“不去大医院了”,就在卫生院接受朱厚圩的手术治疗。手术非常成功,医保报销后,花费不到两千元。

  减轻了村民负担,不忘提高医护技术。“将输血变造血,让科室成为‘带不走’的科室。”朱厚圩积极开展普外科常规手术规范化培训,并通过教学查房、手术带教、学术讲座等形式,对卫生院医务人员和乡村医生培训,培养技术骨干,帮助当地基层医疗工作者更新知识结构。

  “从流程管理,到诊疗技术,朱院长无不倾囊相助,他给我们的帮助太多太多了……”卫生院护士长王曙梅说。“我们都觉得朱院长跟我们是一家人!”

  开展甲状腺相关手术,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卫生院检验科、麻醉、病理、护理等专业发展,进一步规范了诊疗流程。而朱厚圩所在的烟台山医院,也对卫生院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内科、骨科、外科、妇科等多个科室,纷纷给予卫生院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

微信图片_20200624084528

  目前,烟台山医院与杨础中心卫生院建立了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为转入的患者优先预约就诊、优先预约检查、优先预约住院。目前已有12名患者顺利转诊至烟台山医院,得到相应治疗。

  与此同时,为响应乡镇卫生院等级评价工作,烟台山医院也派出相关评审专家,到杨础中心卫生院开展预评审工作,为其建立了一套规范的管理制度,使基层卫生院管理及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

  “欣喜的是,基层卫生院现阶段发展逐步向好,正在不断增强自我造血功能,”朱厚圩说,深感基层医护人员的不易,他将竭力从技术方面协助卫生院打造甲状腺科,从而造福更多的基层百姓。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