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亩老果园12天内“脱胎换骨”(组图)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3-30 12:18:38
A+A- |举报纠错

202003300828522852

202003300829013733

202003300829081595

  胶东在线3月30日讯(通讯员 王帅帅 李亚平) 春风阵阵,春暖花开。3月25日,烟台栖霞市翠屏街道榆林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100亩苹果新植园,大片经过翻整的土地弥漫着泥土的香气,56名党员干部群众热火朝天地“撸起袖子加油干”,4300棵满载希望的树苗逐一在田间扎根,合作社社员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绘成一幅绝美的春种水彩图。

  思想不通,栽树不活

  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能不能发展起来,关键要看社员的思想通不通。“我都61岁啦,实在是干不动了!”“大棚种菜没技术,要不这个事还是算了吧!”……发展之初,每次和社员沟通项目的事,榆林庄村党支部书记王美卿总会听到这样的声音,心里也不禁打起了退堂鼓。

  为了给王美卿“打气”,翠屏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先后三次到榆林庄村参加两委成员会议,管区干部天天在王美卿耳边念叨,讲前景、压担子,带他外出学习。

  慢慢的,王美卿的心态开始转变,但还是有点打怵,想干又怕抻头。栖霞市出台老龄果园更新改造奖补办法后,看着仍犹犹豫豫的他,管区工作人员当场拍了桌子:“不想出力还想坐着收钱,天底下哪有这么美的事!再这么犹豫下去,老百姓享受不了好政策,当心被人戳脊梁骨!”

  “区长,我这几天成宿成宿地睡不好,老寻思你说的话。你说的有道理,干了这么多年书记,在村里从来没栽过跟头!豁出去这把老骨头了,干!”3月14日,王美卿终于下定了决心。

  党员干部,多干一步

  说干就干。当日上午,该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讨论决定对村下河100亩老劣果园进行改造,整体加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下午召开了49户相关村民大会,42户社员当场同意回去就动手砍伐老果树,一时想不通的7户社员由党员分头包户反复做工作。

  支部委员王少坤包的那户群众比较“顽固”,说了好久都没说通,王少坤突然想到3月份主题党日刚学习的《组织起来,实现乡村振兴》,就在微信上转给他,俩人一直拉谈到晚上12点多,该户终于在入社协议上签了字。

  还有一户村民找到了王美卿:“俺也不是不想入社,俺家的地都在这了,要是都砍了这几年吃什么?”王美卿当场决定,将自家在别处的果园兑换给了他。

  农事不等人。为了督促社员们尽快把果树砍伐了,王美卿一天在大喇叭上喊五六次。“我那几天,每天早晨扒两口饭就赶紧去看着他们伐树!”王美卿说。春风在他脸上刻下了黢黑的烙印,换来的是3天时间完成100亩老果园伐树和清理工作。

  时间紧、压力大,为抢抓农时,村里13名两委成员、党员也主动来清石块、放线、打点、刨树坑,“春风太硬了,天天头发里面一堆泥,得洗好几遍才能洗干净。”王玉玲说。

  比学赶超,打好“长谱”

  3月23日,看到临近的十里庄村合作社开始种果树,又订购了姜种准备套种大姜,王美卿被“刺激”了:“咱不能落在人后面!”他马上组织起56人的突击队快马加鞭赶进度。

  翠屏街道党工委调运4300棵烟富零优质苹果苗木,调度3台挖掘机、2台深耕机,帮助该村把果树尽快栽上。

  “把线拉直了!”“那棵苗再往北挪挪!”“那棵苗种得不行,还得再培上点土。”“后面浇水的一定得把水浇透了!”24日下午,王美卿在栽树现场扯着嗓子指挥着,半天下来,嗓子都喊哑了。

  3月25日,翠屏街道党工委将每月的“研究党建日”第一次开到了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现场,王美卿对街道党工委书记蒋晓峰说出了自己的迷茫:“蒋书记,咱这苹果苗立上了,树空种什么,咱街道能不能给支支招?”

  针对榆林庄村砂性土壤的特点,翠屏街道党工委现场研究分区域种植烟薯25地瓜和西瓜的计划,当年就见效益,缓解合作社的资金压力。

  该村还计划配套建设水肥一体化,将一旁的水塘加固加深。田成片、树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榆林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已见雏形。

  对合作社的发展前景,王美卿如今已是信心满满,他说:“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才是硬道理,俺村的增收富民路子一定越走越宽,老百姓的日子一定越过越甜!”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