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医保局:做好“加减乘除” 助力“四进”攻坚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3-22 16:15:51
A+A- |举报纠错

  做好“加减乘除”助力“四进”攻坚

  ——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四进”攻坚行动纪实二

  胶东在线3月22日讯(通讯员 孙冠群)“四进”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四进”工作组坚持融入一线,攻坚破难,做好“加减乘除”,助力“四进”攻坚,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积极向好。

  政策落地做“加”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烟台市医疗保障局按照省医保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成立工作专班,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应急医疗保障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变化,紧密结合实际,相继出台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医疗保障工作的十二条措施》《烟台医保“网办”、“掌办”服务指南》《关于阶段性降低我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费率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有关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特殊时期医疗保障政策,服务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为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工作组成立4个小分队,进乡入企、走村入户,发放医保政策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待咨询群众50余人次,解答问题17个,提高了政策的获得感,形成了政策的叠加效应。

  疫情防控做“减”法。坚持内防扩散减存量、外防输入遏增量,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

  一是深化流程再造。在全市医疗保障系统推出“五办”经办服务措施,即建立绿色通道“及时办”、创新服务方式“不见面办”、简化工作流程“便民办”、放宽业务时限“延期办”、加强安全防护“放心办”等,通过网络、邮递、传真、邮件等方式办理率达85%以上,减少了大量的现场办理业务,为参保人员和单位提供了极大便利。

  二是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组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检查出入人员300余人次,车辆200余台次,建立工作清单,详尽记录工作情况,全面梳理发现的问题,通过“日总结”“周例会”等工作制度,做到发现一个、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目前,已召开情况分析会议6次,周总结会议2次,发现问题8个,解决实际困难5个,收集意见建议14条。

  三是全面降费减负。帮助企业用好用足缓缴、降低医保费费率和稳岗补贴等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指导企业精准测算,做好减费降费工作。经初步测算,山东悦龙橡塑科技有限公司可减征缴纳医保费22.8万元,山东悦龙橡塑有限公司可缓缴医保费3个月;强信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可减征缴纳医保费81.6万元;烟台长丰轴瓦有限公司可减征缴纳医保费38.4万元。

  助企复产做“乘”法。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山东悦龙橡塑科技有限公司对技术的需求、对创新的渴求非常迫切。为此,工作组在市委第六督导组的指导下,采取了一系列助企措施。

  一是召开3次座谈会,全面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围绕“人、财、物”要素保障,重点关注企业获得了哪些政策支持、获得了多少政策支持、对政策的评价如何、政策取得什么样的效应,切实做到心中有数。

  二是挖掘政策含金量,加强对政策的学习研究和转化应用,组织企业办公室、财务等人员召开学习会议2次,及时将国家、省、市关于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技术改造、产业补链、用工补贴等政策传递给企业,发挥政策导向效应,放大政策乘数效应,引导企业通过政策激发新潜能、培育新动能。

  三是紧密结合企业现状和发展方向,帮助企业谋划上下游配套生产链和客户对接、发展规划等方面的需求链,助力项目立项、审批、环评、开工等全流程环节。3月16日,作为全市38个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之一,悦龙橡塑海洋和工程机械特种软管项目的顺利开工,将打破国外封锁和垄断,进一步缝合上下游产业链,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医保扶贫做“除”法。医保扶贫政策是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致贫问题的重要手段。自进驻以来,工作组立足职责职能,全力做好程郭镇东庄村医保扶贫工作。

  一是强化宣传,确保贫困人口熟知医保扶贫政策。工作组坚持疫情防控宣传与医保政策宣传同步推进,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广泛宣传脱贫攻坚医保政策,确保困难群众对医保就诊流程和报销政策等脱贫攻坚医疗保障政策应知尽知。

  二是深入调查摸清底数。利用两个半天的时间,召开2次座谈会,走进贫困家庭,全面了解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缴费、患病就医、待遇保障、费用结算等情况,指导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到定点医疗机构办理“两病”用药保障门诊登记建档和定点管理手续,帮助其尽快享受到“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待遇,切实减轻患者门诊医疗负担。对疫情防控期间经有关部门临时纳入的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及个人等特殊困难群众,即时纳入医保扶贫范围,动态建立专门台账管理,实现应保尽保,确保其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100%全覆盖。经排查,全村共有7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均做到了应参尽参、应保尽保。其中,1人因残致贫,6人因病致贫;年龄最小的52岁,最大的103岁。

  三是开展走访送温暖。工作组走进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们面对面地交流,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医疗保障、饮水安全、住房保障、就业收入、子女上学等情况,了解他们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鼓励他们坚定信心,早日脱贫致富,并送去米、面、油、奶等基本生活物品。

  四是助力乡村脱贫攻坚。在做好医保扶贫工作的同时,工作组积极推动乡村振兴,针对该村兴东仓储有限公司建设用地问题,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专题座谈会3次,深入分析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建设施工许可证办理过程中遇到的梗阻,梳理存在的难点堵点,研究破解之道。“这个项目已经三年了,进展非常缓慢。工作组的到来,召集大伙儿一起研究,每次都发现一些问题,理清了工作思路。希望项目能早日建成,进一步盘活集体闲置资产,壮大集体经济,带动老百姓发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村党支部书记栾新生说。

初审:宋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