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扎实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3-11 08:54:00
A+A- |举报纠错

  自今年1月份以来,我国部分地区发生了高致病性禽流感。春节过后,畜禽补栏调运频繁,候鸟向北迁移,增加了疫病传入风险。为确保烟台市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病,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烟台市农业农村局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

  一、加强宣传引导。兽医服务队通过微信、视频、网络和电话等多种方式,开展在线培训答疑。第一时间起草了“疫情防控倡议书”,其中包括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普查消毒、实施免疫、做好预防等内容,并及时发送至烟台市畜牧兽医工作群中,随后又陆续转发了山东省、烟台市“养殖场生物安全管理指导意见”等防控文件,引导相关从业人员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自觉强化防范意识,坚持做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把各项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二、实施网格化疫情排查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在加强畜禽养殖健康状况调查的基础上,重点开展山区、林区无防护畜禽健康状况排查,累计排查养殖场户3.3万余个,排查畜禽1亿余只。

  三、加强重点环节疫情监测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印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和下发了《烟台市春季高致病性禽流感专项风险监测方案》和《关于开展重点环节高致病性禽流感监测流调的通知》,在重点环节随机采取血清、咽喉/泄殖腔棉拭子、组织样品、环境样品等进行监测,截至目前,全市共抽样监测39个规模养殖场、4个禽屠宰场、监测1440份血清学样本,H5和H7亚型禽流感免疫抗体合格率均达到100%;监测1660份病原学样本,未监测到高致病性禽流感病原。(烟台市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