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后道路秃噜滑 蓬莱市人民医院医生教您出行攻略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1-08 23:09:3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月8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艾萧)1月7日,蓬莱市迎来了“正儿八经”的降雪。大雪很美,但也给大家出行带来了许多不便。据不完全统计,1月7日夜班,蓬莱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共接诊各类摔倒及外伤病人25人,其中4人腕骨、踝骨骨折石膏固定,1人胫腓骨骨折住院手术治疗。该院外五科主治医师杨磊大夫推荐“雪天安全出行攻略”,提醒市民:雪后道路秃噜滑,务必小心出行,安全行驶,平安回家。

  安全行走攻略

  四类人群最容易摔倒。一是小孩儿,孩子在雪地里玩打雪仗,因奔跑过快而滑倒后出现不同程度摔伤;二是老人,老年人骨质变得疏松,身子僵硬不灵活,稍有不慎即可能摔成骨折;三是穿高跟鞋的年轻女性,穿高跟鞋在雪地上行走,鞋底极易打滑而摔倒;四是骑车的市民,冰雪天气路面光滑,自行车和摩托车容易打滑摔倒,从而遭遇意外事故甚至行人。

  正确的行走姿势。为啥学企鹅走路能在雪地不摔跤?诀窍是其走路摇摆,有利控制身体平衡,小步向前保证自身重心在脚下。膝微曲,平脚走;学企鹅,外八字;保重心,在脚下;注意看,落脚点;短步幅,曳步走;手臂伸,在两侧;注意力,保平衡。

  不慎跌倒要正确防护。雪天地滑,摔跤不可避免,跌倒后最容易发生骨折,一般滑倒后骨折多集中在手腕、脚踝、尾骨和腰椎。一旦发生股骨或腰椎骨折,需要长期卧床,将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尤其是老年人腿脚不便非常容易滑倒,摔倒后容易出现髋部骨折,而髋部骨折对于老人来说是致命性的,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所以提醒大家腿脚不便的老人,在没有必需的特殊情况下,雪天尽量别出门。但如果能在摔倒时,迅速作出正确反应,可大大减少骨折。

  一是万一摔倒要用手撑地,用手撑地,往往损伤的是腕关节,顶多导致尺骨远端或桡骨远端骨折,这种手臂骨折在护理上不需要卧床,而且康复训练也容易做,更不会发生致命的并发症。二是滑倒后先要检查伤势,对四肢和关节进行自我检查,看看主要关节能不能活动,有没有骨折的情况。一般大腿和手腕骨折较轻的,人能勉强活动;如果腰疼,千万不要随意乱动,因为腰椎骨折后很可能造成骨折移位加重,甚至导致下肢瘫痪,此时应该尽快呼救,救人者也不能随意背抱伤者,而是要用硬板将伤者抬到医院,或拨打120急救电话由专业医护人员救助。三是摔伤后不要揉捏患处,揉捏既不能缓解病情,还可能会导致局部水肿加重伤情。

  安全骑车攻略

  出门装备要选好。冬季气温低,很多人喜欢使用挡风被或者将衣服反穿来抵御风寒达到保暖的效果,这样是很危险的。当电动车遇到紧急情况或者转弯时,挡风被和衣服会阻碍身体的灵活性发生翻车。最好穿上轻便保暖的上衣,选择保暖的帽子和五指手套,保持身体和手指的灵活性,以便应对紧急情况。

  缓慢行驶,不要急刹车。雨雪天路滑,急刹车和加速行驶都容易导致打滑,最好直线保持匀速行驶。转弯时减速平缓刹车,上坡时低速行驶不要换挡,下坡时避免空挡滑行。电动车和汽车要保持车距,大概是汽车车距的4-5倍,随时观察路况,提前对前方道路情况做出判断并作出反应。

  保持车况良好,避让行人车辆。冬季最好给电动车换冬季轮胎,轮胎属于易损物,花纹磨损严重在冬季容易打滑,若经常出现打滑现象就需要更换轮胎了。雨雪天气要注意来往的车辆行人减速慢行,一旦碰到车辆和行人,会发生追尾产生连环效应,导致意外交通事故。要礼让行人,不与汽车争抢道路。大部分交通事故都是由于人们乱闯红灯,没有安全意识发生的。

  安全驾驶攻略

  准备充分,行车有安全。雨雪天气,晚上把前挡风玻璃用块布盖起来,第二天早上你会很省事;给轮胎放点气儿,增大汽车与冰滑路面的接触面积,增强轮胎附着力;检查玻璃水和雨刷是否正常,保证前方视线是清晰的;门窗的玻璃也可能是被冻住的,没被吹化前,最好不开;防止车窗结雾,也要注意车外的后视镜,停车时随时将后视镜擦干净。

  防侧滑,防追尾,注意行人。雪天出行,减速慢行,最好不要超过40公里/小时;出现侧滑,千万不要急着回转方向,更不要紧急刹车,这样只会让侧滑更严重;要防止追尾,最关键的一点是保持更长的安全车距,雨雪天行驶时,和前方车辆保持的车距基本要在平时的1.5-3倍。过路口和转弯的时候要注意周围,尤其是行人和非机动车辆。遇到路口、人行横道,要礼让行人,减速慢行!

[ 责任编辑: 王向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