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教育 > 教育要闻 > 中学要闻

清华测温机器人进驻烟台一中 助力高三学子安全复学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0-04-17 17:24:14
A+A- |举报纠错
清华大学博士毕伟尧(左)将测温机器人交给烟台一中李金波校长
清华大学博士毕伟尧(左)将测温机器人交给烟台一中李金波校长
学生测温
学生测温
学生进入宿舍前测温
学生进入宿舍前测温
学生与阿荼
学生与阿荼

  胶东在线4月17日讯(通讯员 姜景阳) 4月12日,清华大学博士生、烟台一中2011届优秀毕业生毕伟尧受清华大学刘辛军教授的委托,专程将测温机器人“阿荼(shū)”送到烟台一中。测温机器人开学前已顺利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了高三学子复学的安全指数。

  测温机器人“阿荼”的名字来源于中国民间的两位门神之一——神荼(shēn shū),寓意消灾免祸,趋吉避凶,把病毒挡在门外。经过先期应用,这套由刘辛军教授带领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现代机构学与机器人化装备实验室团队和烟台清科嘉机器人联合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阿荼机器人”体温自动快速筛查系统,成果显著,可实现无人化快速检测,避免了教职工因发热筛查而产生的感染风险,大大提高了我校师生的筛查效率和防疫安全性。

  清华大学刘辛军教授团队经过36个昼夜奋战研制出的“阿荼机器人”测温设备,于室外环境下测温精准度在±0.2℃以内,对行人可实现2秒内测温通行。设备的启用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各种入口处行人体温筛查工作存在的效率低、感染风险高、测温不稳定和劳动强度大等问题。

  据毕伟尧介绍,为了这个项目,刘辛军教授实验室的5名博士研究生从全国各地奔赴烟台,从机械设计到视觉感知,随时盯着生产加工,确保不出一丝纰漏。疫情期间,一些必需器材设备价格出现波动,而且很难购买。从外包装、机械臂、传感器、人机交互细节再到工业设计,每个环节都要耗费师生们大量体力和精力。功夫不负有心人,清华师生们的千辛万苦,终于换回了阿荼机器人测试安装成功。

  从北京到烟台,互助战疫的决心和信心跨越千里,温暖着烟台一中的校园。

  “清华大学如此迅速地将专业知识转化为协助战疫的实际力量,让我感受到了国家危难之时知识分子的责任与担当,也增加了我对钻研实业、科研助力民族复兴伟业的向往。”高三学生王嘉皓言道。

  “一台测温机器,不仅让我们见识到科学技术的魅力,更让我们感受到清华大学作为国内顶尖大学的实力与担当,这也正是无数一中学子对这所学术殿堂心向往之的原因。”高三学生彭睿言如是说。

  付勇博、孙鑫余等同学也纷纷表示:“清华机器人极大地缩短了测温和登记的时间,在高三这个紧张的时期,为我们节省了宝贵的时间,同时也为我们的安全提供了保障。”“测温机器人体现了清华人的效率,也促使我更加努力学习,将来有机会也能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这样的贡献。”

  “烟台一中全体师生对清华大学和烟台清科嘉研究院的爱心行动及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共克时艰的大爱情怀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真诚希望今后继续加强合作,为共同推动教育强国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烟台一中发出感谢信,对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及烟台清科嘉机器人联合研究院有限公司表示感谢。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我们期待,刘辛军教授团队研发的阿荼机器人测温系统为人类战胜新冠病毒做出更大贡献。

[ 责任编辑: 李谦 ]

相关新闻
  • 烟台一中高三开学第一课强化疫情防控演练

    2020-04-15 16:53:53
    在经历了由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超长寒假之后,高三的同学们终于再次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同学们见证了举国战疫、同担风雨、共克时艰的伟大历史,也见证了自己为高考、为梦想拼搏奋进的征程。今天,他们站在新的起点... 标签烟台一中
  • "三应急+九常规"烟台一中开学演练确保师生安全

    2020-03-19 09:27:54
    为科学有效地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检验烟台一中新冠疫情防控预案的实效性,全面做好学校开学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3月17日,烟台一中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模拟师生返校及应急... 标签烟台一中
  • 烟台一中学生获邀列席烟台市第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

    2020-01-15 10:39:21
    1月10日上午,烟台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会议中心礼堂开幕。在众多参会人员中,来自烟台一中的高二学生温梓玉格外引人注意,作为唯一一位受邀列席的高中生代表,温梓玉成为了会场上一道亮丽的风... 标签烟台一中
  • 烟台一中获"书香齐鲁"经典名著阅读展示活动金奖

    2020-01-15 10:19:31
    近日,在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书香齐鲁”山东省中小学生经典名著阅读展示活动中,烟台一中学生积极参与,答题正确率名列前茅,最终获得代表烟台市参加现场决赛的资格。 标签烟台一中
胶东在线小记者团报名
  • 男  
  • 咨询电话:6785672
招生资讯更多
培训帮更多
新闻排行
  1. 研学活动展风采 烟台十三中寒假研学实践活动纪实
  2.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召开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共谋发展开启新篇章
  3. 龙行龘龘开学季|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新学期逐梦蓝图
  4. 龙行龘龘开学季|开发区二中举行开学典礼暨表彰大会
  5. 共赴青春梦想之约 烟台十三中举行中考誓师会
  6. 万物萌动 八角第二小学学子寻觅春天的足迹
  7. 热辣滚烫 赢取飞驰人生|烟台二中高新校区举行高三冲刺动员大会
  8.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迎来烟台市教科院教学视导 共谋高质量发展
  9. 东方外国语学子星光闪耀!世界机器人大赛创佳绩
  10. 龙行龘龘开学季|福山区臧家庄中学新学期追光前行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