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祥地荣光延续 烟台着力建设世界知名葡萄酒产区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1-01-01 11:03
A+A- |举报纠错
1-1_副本
发布会现场
1_副本
烟台市商务局副局长张丹通报我市葡萄酒产业的有关情况

  胶东在线12月31日讯(记者 王向荣 邬勇)在12月31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政策解读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烟台市商务局副局长张丹通报了我市葡萄酒产业的有关情况。

  名片抢眼,年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一

  中国葡萄酒工业的发祥地,国内酿酒葡萄和葡萄酒主产区,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葡萄酒城”,是烟台闪闪发亮的名片。

  目前,我市已形成葡萄种植、葡萄酒生产及配套、葡萄酒贸易和葡萄酒文化旅游等全产业链条,全市拥有葡萄酒企业162家(取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年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2019年,烟台葡萄酒以876亿元的品牌价值,荣登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第3名,连续四年蝉联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葡萄酒类榜首。拥有国家葡萄酒及白酒露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多家葡萄酒专业科研机构,市内多所高校设有葡萄酒相关专业,为我市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我市葡萄酒产业与旅游、文化、影视、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全市已建、在建酒庄达60余个,形成了蓬莱“一带三谷”酒庄群、莱山瀑拉谷酒庄群为代表的酒庄聚集区,全市葡萄酒产业呈现出一二三产业协调推进、蓬勃发展的良好格局。

  融合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

  作为融合一、二、三产业的综合性产业,近年来,我市葡萄酒产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促进城市品牌提升。我市葡萄酒产业先后在国内外获得各类荣誉30多项,已连续举办十二届国际葡萄酒博览会,一系列荣誉的获得和活动的承办,对城市品牌和城市品位的提升做出了较大贡献。特别是拉菲集团瓏岱酒庄的落户,使我市成为亚洲唯一的拉菲酒生产基地,进一步拉近了烟台产区与国际最高端品牌葡萄酒的距离,葡萄酒产业成为我市与国际接轨的一个重要桥梁和纽带。

  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多年来,烟台产区探索出多种葡萄种植经营模式,这些模式优势互补,运作良好。如中粮的“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将农民变为产业工人,解决了农民就业问题,增加了农民收入,也有利于企业统一管理,实行标准化种植,产品质量有了保障,实现了企业效益与农民利益的最大化。目前我市葡萄酒产业间接带动农户就业4万多户。

  推动农村环境改造。南王山谷的君顶酒庄,是最早实现以企业反哺农业的典型。企业对周围的旧村进行合并改造,打造了布局合理、设施配套、村貌优美的社区,并提高了土地利用率。酒庄建设对改善周边村庄环境和提升乡村整体风貌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

  促进旅游产业链延伸。酒庄旅游有效地促进了我市旅游从观光游到体验游的转型升级。近年来已建成的葡萄园、不同风格的精品酒庄以及葡萄酒文化展示场所,已成为旅游产业一个新的增长点,并且完善了城市功能。2019年,纳入全市统一监测的7处葡萄酒产业景区共接待游客近100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近亿元。

  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知名葡萄酒产区

  为加强烟台葡萄酒产区保护,保障烟台葡萄酒质量和品牌信誉,促进烟台葡萄酒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我市制定出台了《烟台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为做好《烟台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贯彻落实,近期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促进烟台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烟办发〔2020〕15号)。这是我市切实加强产区保护、推动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服务保障和政策支持,努力在基地建设、核心产区打造、品牌提升、科技支撑、市场监管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推进优质葡萄基地建设。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支持优质葡萄基地建设,对新建基地、改造升级等给予支持。加强农机农艺的融合发展,提升基地农业机械化水平,降低生产成本,扶持社会化服务公司,降低生产成本,推动我市酿酒葡萄基地“五化”管理(葡萄园建设的标准化、葡萄园品种的优系化、葡萄园生产管理的机械化、葡萄园建设的安全化、基地酒庄建设的一体化),提升酿酒葡萄原料质量,为实现我市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原料保障。争取利用3-5年的时间,我市酿酒葡萄标准化达到90%以上。

  着力打造核心产区。聘请国内一流专业机构,编制烟台葡萄酒产区保护规划,确定酿酒葡萄种植区划定、生态保护措施、品牌保护等内容,构建完整的产区发展格局。结合滨海旅游资源,加快转变发展模式,建设风格各异的葡萄酒庄,配套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的优质酿酒葡萄原料基地,发展高品质的酒庄酒,不断提升产业层次,把葡萄酒庄集群打造成我市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特色产业发展新亮点。重点支持蓬莱丘山山谷、张裕葡萄酒小镇、瀑拉谷酒庄集群、滨海葡萄酒庄观光带等核心产区建设,形成各具特色、良性发展的产业布局,把烟台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葡萄酒产区。

  提升产区品牌形象。着力培育产区品牌,统一产区形象、统一宣传主题,持续开展产区品牌推广活动,在消费者中树立烟台产区作为世界优质产区的形象。加强与国际、国内行业组织合作,力争把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办成葡萄酒行业品牌展会和葡萄酒行业的风向标。加强与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等国际组织和国际产区间的交流合作,申请加入“世界杰出葡萄酒之都(GWC)”组织,加强与杰出葡萄酒之都城市间的交流合作,推动我市葡萄酒文旅产业蓬勃发展。引导企业参加国内外知名葡萄酒大赛和展会,策划烟台产区葡萄酒大赛品牌,对标国际著名产区,提高烟台葡萄酒产区的国际知名度和辨识度。

  强化科技支撑能力。支持驻烟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烟台产区葡萄酒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尽快启动烟台产区葡萄酒特性研究工作,做好产区气候、土壤、地块等基础性研究,引进和培育适合产区风土条件的特色品种,确定并固化烟台葡萄酒的风格特征。开展烟台产区酿酒葡萄新品种的引进试种、产区适栽酿酒葡萄品种(品系)选育和推广、产区区域化研究、配套标准化栽培技术研究、酿酒特性研究、个性化葡萄酒产品开发以及工艺提升等关键共性技术创新研究,筛选一批适栽品种、形成一套标准体系、酿造一批产区美酒,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根据《烟台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强化相关部门职责,进一步规范葡萄酒生产经营秩序。鼓励生产经营企业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严把葡萄酒进口关,依法加强对进口葡萄酒的监管,进一步提升进口葡萄酒的质量水平。督促葡萄酒灌装生产企业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确保原酒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保证原酒质量。严厉打击和查处无证灌装、假冒伪劣、冒充进口原瓶或进口葡萄酒等不法行为。制定、完善酿酒葡萄种植、葡萄酒生产、酒庄分级等技术规程和质量标准,形成比较完善的产区标准规范体系,保障烟台葡萄酒质量和品牌信誉,促进烟台葡萄酒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 责任编辑: 郝艳 ]
新闻爆料:美食QQ群 123380923 热线电话 6785679

相关新闻
联系方式

电话:0535-6785679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播电视台A座18楼

邮编:264003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