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将继续在市区建设10处以上规模化社区食堂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2-29 16:18:49
A+A- |举报纠错
1_副本
发布会现场
4_副本

市民政局办公室主任王磊回答记者提问

  胶东在线12月29日讯(记者 王向荣 许加薇)在29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去年以来我市启动市民社区食堂建设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受到群众普遍欢迎,请问在推进社区食堂建设过程中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明年还有什么打算?市民政局办公室主任王磊进行了解答。

  开办社区食堂,是适应我市老龄化趋势、解决居家养老问题的有效之举。我市是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之一,老年人特别是孤寡、空巢、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居家养老首要的问题是解决吃饭问题。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社区食堂建设纳入全市100项重点民生实事来抓,按照“市场化运作、便利化服务、民办公助”原则,科学布局,统筹推进,打造成为了具有烟台特色的民生工程。

  首先,建立政府引导机制。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我市先后出台了市民社区食堂建设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市民社区食堂建设的意见,明确了社区食堂的功能定位,从食堂选址、建设、原料、外观标识、经营主体、服务保障、促进就业等七个方面,制定了工作标准,出台了支持政策,给予社区食堂一次性创建补贴以及房租、水电暖气等优惠政策,社区食堂给予70岁以上老年人不高于市场价格7折的优惠。

  其次,选好选强经营者。我市社区食堂的经营者均为在烟台市登记注册的餐饮企业,注册资本要求在100万元以上,有成功经营快餐或食堂经验,同时拥有正在运营的餐饮门店或食堂,无不良社会信用记录。

  第三,建立行业自律机制。近期,由烟台餐饮界具有一定权威的社区食堂经营者发起成立了全国首家“市民社区食堂行业协会”,主要是加强行业自律,参与制定市民社区食堂规范化管理意见,协调解决社区食堂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社区食堂健康有序发展。

  为进一步做好社区食堂工作,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增加社区食堂数量。继续在市区选址建设10处以上规模化社区食堂,满足更多群众就餐需求。二是进一步延伸社区食堂服务功能。推动社区食堂由服务老人向服务儿童延伸,增设服务儿童学习功能,免费为学生提供学习场所,解决学生放学后需求。三是进一步扩大社区食堂服务范围。充分发挥各个社区食堂作用,通过加强宣传、线上订餐等方式,逐步打破社区食堂只服务本社区的界限,让更多市民享受到食堂的优惠和便利。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