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以案释法

芝罘区一已婚男子虚构“精英”身份诈骗近12万

日期:2020-11-30 14:23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分享到:
1

  胶东在线11月30日讯(通讯员 芝公宣) IT精英,美国、澳大利亚有公司、办公室、房产,浑身贴满成功人士的标签,却因一场“恋爱”身陷囹圄,背后真相令人吃惊……

  2019年6月份,市民孙女士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一名叫张晨的男子,两人互加了微信。这个张晨可是大有来头,IT行业,在美国经营一家公司,近期正要将业务转回国内……加了微信后两人经常聊天,一来二去孙女士感觉两人很聊得来,便有了长期交往的打算。

  但是却不知,张晨正一步步变身“饕餮”……2019年7月份,孙女士接到张晨的求助,称他刚回国在北京谈业务,陪朋友逛商场时钱包被偷,银行卡、手机、钱、证件都被偷了,向孙女士借钱救急。考虑到两人要长期发展,孙女士很爽快的答应了,转账给张晨2000元。

  这还只是开始,2019年8、9月份两人约定见面,两次见面张晨都称最近手头缺钱,又从孙女士那里“借走”8000元。第二次见面后,张晨称要回美国办理手续,将公司的业务转移到国内发展。

  返回美国的张晨每天和孙女士保持联系,还发来美国公司的位置。不久,张晨又向苏女士诉苦称,在美国那边审批手续办理的不顺利,又赶上疫情,审批一直处于停滞状态,在此期间资金也被冻结了,就这样张晨又以各种理由向孙女士借钱……

  直到今年11月份,孙女士因为张晨接连借钱并且一直没兑现和其父母见面的事情吵了一架。吵架后的孙女士来到表哥家,表哥见其情绪不对询问缘由,孙女士一五一十的把她和张晨的事情说了出来。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感觉不对劲的表哥提出了疑问,孙女士这才醒过神来,查看微信转账时的姓名竟然不是张晨。意识到被骗的孙女士赶紧报了警,而此时她已经给“张晨”转账90余笔,将近12万元。

  世回尧派出所接警后,迅速展开侦查工作,根据孙女士提供的线索,民警梳理研判,最终确定芝罘区的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11月23日,民警锁定张某落脚点,并将其成功抓获,该对诈骗孙女士近12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小伙1987年生人,IT行业,北京理工大学,本科学历,芝罘区本地人,身高178,体重大约140。去年年底回国的,国外有个小公司,业务逐渐转国内,收入稳定。父母退休,都有养老金,无任何负担。有个姐姐,已结婚。小伙有房有车,家境殷实。”这是张某在网上的发贴。

  据交代,犯罪嫌疑人张某,33岁,已婚,芝罘区人,平时无固定工作。2019年3月,张某开始在网上发帖虚构自己身份、学历、美国有公司等信息。后有人介绍了孙女士和其认识,他虚构张晨的名字和孙女士聊天,并利用孙女士想和其交往的心理,博取对其所谓“遭遇”的同情心,编造各种理由实施诈骗。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因涉嫌诈骗被芝罘公安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诈骗钱款也已全部追回,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11月26日,民警将追回的全部被骗款返还受害人,受害人对民警快速破案,追回全部钱款十分感激。民警提示:

  1、遇到非常热情、联系时间很短就主动要求确立情侣关系的人需要提高警惕;

  2、请勿汇款、请勿汇款、请勿汇款,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即便见面后,对于涉及金钱往来的事情,也需格外小心。

  同时,正告不法分子,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违法犯罪终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长安网|山东长安网|济南长安网|青岛长安网|淄博长安网|枣庄长安网|东营长安网|潍坊长安网|济宁长安网|泰安长安网|威海长安网|日照长安网|临沂长安网|德州长安网|聊城长安网|滨州长安网|菏泽长安网
主办协办
主办:中共烟台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胶东在线
新闻热线:0535-6785690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