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审判两不误 蓬莱法院开启互联网庭审模式

日期:2020-02-14 20:05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分享到:
1
防疫审判两不误 蓬莱法院开启互联网庭审模式
2
防疫审判两不误 蓬莱法院开启互联网庭审模式

  胶东在线2月14日讯(通讯员 齐学玲) 随着一声清脆的敲锤声,蓬莱法院民一庭审判团队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圆满完成一起确认合同无效纠纷案件的开庭审理工作,这起案件是蓬莱法院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审理的第一案,标志着蓬莱法院智慧法院建设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丛某诉邹某、曲某确认合同无效纠纷案原定2月11日在我院第四审判庭开庭审理,但受疫情影响,双方当事人出庭面临很大的安全风险。为寻求最大限度维护当事人诉讼权利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需求的平衡,蓬莱法院民一庭审判团队通过与双方当事人充分沟通,着手开启了此次互联网庭审模式。

  2月11日上午9时,各方当事人准时进入互联网庭审系统,在主审法官的主持下,通过视频连线,完成了在线庭审。主审法官按照庭审程序依次核实身份、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主持调解、会签笔录和全程录音录像等,庭审有序进行并顺利完成。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蓬莱法院始终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审判,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从大年初三开始就抽调50余人深入社区支援防疫第一线。同时,坚持疫情防控与化解纠纷并重,第一时间克服人员短缺及硬件设施落后的困难,新建了10个互联网法庭,全部完成了互联网庭审系统的安装与调试,全面启用网上庭审,既保障群众诉讼权益,也有效减少人员聚集,消除疫情传播隐患。截至目前,已有数十起案件在互联网法庭排期,将于近期开庭审理。

  该院大力倡导干警“隔空”办案,要求干警利用手机短信、电话、微信、诉讼服务网、执行指挥中心等进行接待咨询、线上调解、网上开庭及网上查控,绝不让公平正义因疫情而迟延兑现,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下一步,蓬莱法院将继续发挥互联网优势,进一步健全完善互联办公办案模式,尽最大努力把不能到庭的“不便”转变为不打折扣的“简便”,让人民群众在防疫特殊时刻仍能得到无障碍的司法服务。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长安网|山东长安网|济南长安网|青岛长安网|淄博长安网|枣庄长安网|东营长安网|潍坊长安网|济宁长安网|泰安长安网|威海长安网|日照长安网|临沂长安网|德州长安网|聊城长安网|滨州长安网|菏泽长安网
主办协办
主办:中共烟台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胶东在线
新闻热线:0535-6785690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