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我们时刻准备着”——武警猎鹰突击队春节期间见闻

来源:新华网  2023-01-25 11:16:03
A+A- |举报纠错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题:“我们时刻准备着”——武警猎鹰突击队春节期间见闻

  新华社记者刘新

  春节期间,记者在武警猎鹰突击队训练场看到,晴朗的天空下“从这里走向战场”的大字首先映入眼帘,一架飞机前特战队员们正秘密接近,使用软管窥镜和无人机进行侦查;不远处的攀登楼里人影若隐若现,特战队员从楼顶快速实施索降……

  1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八一大楼以视频方式检查部队战备工作。武警猎鹰突击队是国家级反恐拳头部队,官兵正在训练场上进行训练,习近平询问部队特战技能训练情况,勉励大家苦练过硬本领,当好忠诚卫士。

  节日期间的训练场同样火热。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某特战大队官兵正在例行战备检查。只见,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分成不同的作战小队围在一起,熟悉研究处置突发情况预案,检查维护武器器材,发动测试车辆装备,十分繁忙。

  “我们时刻准备着。”某特战大队中校大队长钱晓明告诉记者,在武警猎鹰突击队,全时待战、随时能战是最常态。这位搜排爆专业出身的特战指挥员,连续几天都在组织高强度的搜排爆专业集训,“备战打仗不分节日还是平时,练兵备战工作马虎不得!”

  正趴在地上据枪训练的少尉特战队员李翔,自豪地告诉记者,他已是第三次亲耳聆听领袖教诲。第一次是在2017年庆祝建军90周年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的沙场阅兵,第二次是在2019年在首都北京举行的国庆70周年阅兵,每次他都激动不已。

  作为突击手的李翔最近正在苦练快反射击。“这是我最喜欢的科目。”他说,这种射击方法对射击基础要求很高,实战中十分重要,他强调高警戒持枪和首发命中,“必须通过训练,让身体和武器充分结合,达到人枪合一。”

  李翔印象最深的一次训练,是去年春节前夕,当时他和战友正在京郊某训练基地驻训。他们有一个训练科目叫“两公里越野射击”,要求特战队员在全副武装的基础上再背一个13公斤的背囊,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两公里越野跑再进行射击。“这两公里就没有一米平路,几乎全部是30度以上的斜坡”。

  跑到射击地线后,射击时间已所剩无几,导致成绩都不够理想。由于没达到预期训练效果,整个假期每名官兵都自觉加跑加练,大家都铆足劲要超越自我,争取取得好成绩。“当兵就要苦练过硬本领,这是领袖嘱托,也是本分和责任!”李翔说。

  此时的猎鹰训练场虽然寒冷刺骨,但特战队员们的训练热情依然高涨。

  上尉副队长康宽佳正在进行无人机破障练习,只见他操作的无人机犹如长了眼一样,先是在训练楼之间穿梭,随后从缝隙钻进室内,上楼梯、找目标,随即发射弹药,一气呵成。

  这位被誉为“特种战术发明家”的小伙子,熟练掌握无人机操作最初完全是因为兴趣爱好。当时他虽然是破拆手,但看到境外无人机实战的视频后,就想到如何把无人机用于实战。他组装了自己的第一台训练无人机,从最初不断“炸机”到逐渐能够熟练操作,再到利用无人机完成战斗任务。他和另一位战友一起琢磨,试验测试了无人机作战的许多数据,“练兵备战不光是吃苦受累,必须紧盯实战科学练兵,不断创新。”康宽佳说。

  猎鹰训练场另一端的攀登楼前,女特战队员们正在有序进行攀登训练。“战场不分男女,男兵能完成我们一定也要完成。”女子特战大队上尉队长卢轶伦说,去年下半年举行的猎鹰军事体育运动会上,女兵们巾帼不让须眉,在隔障狙击、精度射击等科目中的成绩与男队员不分上下。

  2022年7月,女子特战大队少尉队长郭子睿和战友们进行海训。身为“旱鸭子”的她格外珍惜训练机会,因为她知道这是成为全域特战尖兵的必由之路。特战队员们每天都要进行6小时的游泳和潜水训练,还要开展“鱼雷投送”等一系列危险的训练。“当时没一个人退缩,大家通过刻苦训练考试成绩全部优秀,这对初次海训的女特战队员非常不容易。”郭子睿自豪地说。

  “有我们在,请祖国和人民放心。”猎鹰突击队大校支队长米彦广告诉记者,近年来猎鹰突击队牢记领袖嘱托,狠抓特战技能训练,苦练过硬本领,枕戈待旦,一有情况,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