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传统产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来源:胶东在线  2022-11-29 10:24:28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月29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眼下,莱阳市正积极探索,以发展乡村产业为主要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来看记者的一线调研。

1

  莱阳是我国农产品加工大县,大大小小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有200多家,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连续多年占当地国内生产总值的半壁江山,解决了十多万农民的就业增收。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记者来到莱阳时看到,当地正在通过新组建的乡村产业发展联盟,引领农产品加工业重新布局。在这家企业,一条投资5000万元的预制菜生产线刚刚投产,而生产线上加工的则是联盟内多家企业的产品。

2

  莱阳市龙顺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汪鹏飞:他们既有加工费的收益,也解决了产能不足的问题,实现了共赢。在这之前,我们都面临着市场拓展比较困难的一个问题。

  记者了解到,莱阳市超过一半的农产品加工企业都是长期出口国际市场。2020年以来,当地的农产品出口因为疫情受到影响,而与此同时,国内消费升级给以农产品加工为主的预制菜产业带来巨大市场机遇,不少企业纷纷转向国内市场。但面对快速发展的预制菜全品类新业态,莱阳的传统优势产业却暴露出短板。莱阳市永和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树和:各个企业各个厂家单打独斗,困难重重,产品单一,市场的需求(研究)我们还有欠缺。

3

  莱阳市永益集团负责人苏芳:国内这个预制菜就是一个快,如果你一切都靠自己,你研发出来以后,可能这个产品已经被市场淘汰了。

6

  产品单一,布局分散,产业同质化突出,这不仅是莱阳传统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的痛点,也是全国乡村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如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莱阳市进行了积极探索。

4

  莱阳市乡村产业预制菜发展专班负责人隋乙魁:现在市场产品迭代升级的速度非常快 这就需要我们来搭建平台,建立信任,通过集群的优势壮大乡村产业的发展。

  为快速打破发展瓶颈,莱阳抽调农业农村、科技等多部门骨干,成立乡村产业预制菜发展专班,引入现代产业发展理念,把1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拢到一块儿,组建产业发展联盟,并紧锣密鼓推出18项支持联盟发展的举措。贷款难、用地难、人才留不住等发展乡村产业的政策堵点痛点,正被一一打通。

5

   在莱阳高层次人才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忙着引进预制菜研发等高端人才,而这些人才将在联盟所有企业共享。有了联盟这个公共平台,集群效应显现,初步打开了国内预制菜大市场,100多家企业相继加入。现在,联盟又在谋划下一步的发展。莱阳市乡村产业预制菜发展联盟轮值理事长 姜志德: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下一步,我们要设计区域公用品牌,打响品牌,让联盟内一些没有品牌的企业得到充分的发展,让农民更多分享到产业增值带来的收益。 乡村产业强不强,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关键。如今,烟台各地正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路上不断突破创新,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