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老农民获国家发明专利 推动烟台大樱桃产业智能化升级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6-21 11:50:21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6月21日讯 六月份,烟台福山区的漫山遍野、村民的房前屋后,绿油油的大樱桃树上都挂着红彤彤的硕果。日前,“品过世界鲜,更爱烟台红”2022烟台市大樱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报道暨全国媒体“云”推介采访团走进位于烟台市福山区义明大樱桃专业合作社,在一千多亩的樱桃地里,不同品种的樱桃竞相生长着,争奇斗艳。

  “受花期高温影响,今年大樱桃普遍减产50%左右,很是让人痛心,但是我们合作社种的福神2号,抵抗住了不良气候影响,依然保持高产出。”合作社理事长吕以明带记者实地参观了福神2号的长势,一串串红樱桃多似葡萄,丝毫看不出减产的迹象。

  烟台大樱桃开花的季节,经常会受到霜冻、花期高温等不良气候影响,经过多年的摸索,吕以明发现自花授粉的福神2号座果率高,再加以他独特的修剪技术强旺树形,既能抵抗住霜冻等不良气候影响,又能让果实长大个,“这个品种已经经过20多年的考验了,每年都高产。”吕以明说道。

  吕以明提到的独特的修剪技术,源自他2014年申请的国家发明专利“大樱桃改良主干疏层智能整形修剪管理技术”的一部分,这一专利又称“和谐社会”整形管理法,这是他从近40年的大樱桃种植经验中总结出来的。

  吕以明认为,福山多山地,而山顶、山腰、山下、平原等不同的地理环境,需要选择不同的种植品种和管理方式,这就是专利中提到的“智能”。为了让村民直接选择最优种植方案,吕以明建成了大樱桃发明专利树形示范园,根据不同地理位置、地势、种植水平等综合因素,引进国内外优良品种,在不同地势条件下试栽,成功后进行推广。

  而“和谐”则是通过对树形的修剪,强化营养供给,内堂透风透光,让中心主干和分层主枝和谐共生、相互成就。吕以明介绍道,“最重要的是,通过控制开张角度,让不同主枝在高2.5米的位置进行交叉,既不用考虑树木冠径对株距行距的影响,又保留了足够大的机械操作空间,非常有利于大规模的机械化生产。”

  张格庄镇,是中国大樱桃第一镇。而吕以明可以说是第一批种植大樱桃的人,也是带领张格庄大樱桃发展壮大的关键力量。

  20世纪80年代,吕以明蹬着自行车,从福山收购水果后到烟台市里售卖,在市场上尚以苹果居多的时候,吕以明的眼光就瞄向了大樱桃,“苹果数量太多,市场有点儿饱和,而大樱桃是个小品种,市场前景广阔。”吕以明认为,做水果,必须要选“冷门”。

  1985年,吕以明就种下了第一课大樱桃树,也成为了张格庄镇首批种下大樱桃树的人。自此,吕以明便开启了全樱桃产业链的推广服务工作。

  村民要种大樱桃,但是没法确保买到适合的苗木,吕以明就开始研究育苗,培育既适合当地的气候又能丰产丰收的品种。在大樱桃成长期,凭借着几十年的种植经验,吕以明无偿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并邀请行业专家前来授课。而在大樱桃收购期,吕以明更是把客商领回村,直接帮助村民打开销售渠道。

  “村里种植大樱桃的村民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100%都在种大樱桃,大樱桃也成为了当地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吕以明介绍道,随着村里大樱桃种植规模的逐渐扩大,全国各地甚至外国的客户都慕名而来,村里逐渐形成了一个樱桃交易市场,果子不愁卖。

  2013年,吕以明牵头成立烟台义明合作社,目前社员有100多户,面积达到1000多亩,通过统一管理、统一标准,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老百姓收入。

  “烟台大樱桃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烟台大樱桃十大品牌”“烟台大樱桃十大苗木生产基地”“烟台樱桃大赛张格庄赛区金奖”……在合作社内,各式各样的奖牌、证书铺满了墙面和桌面。

  成绩面前,吕以明没有自满和骄傲,他还要为烟台大樱桃产业继续贡献力量,“以后会继续通过新品种引进试栽,选拔更优良品种,推动老果园改造升级,把合作社打造成标杆合作社,推动烟台大樱桃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初审:陈琳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