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烟台100个历史人物 | 刘洪斌

来源:胶东在线  2021-11-29 11:48:16
A+A- |举报纠错

  刘洪斌(1925~1950),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人。抗日战争时期担任村青救会长,解放战争时期,组织发动群众成立担架队、运输队,积极为支援前线。1947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此前后,胶东区掀起了大参军热潮。刘洪斌在分区委召开的诉苦大会上,率领本村10余名青年报名参军。参军后,刘洪斌被编入华东野战军九纵八十一师侦察连,担任通讯员。10月,为粉碎国民党军对胶东的进犯,华野东线兵团发动了胶河战役。在水沟头战斗中,刘洪斌主动请求下排当战士,到实战中去锻炼。领导批准了他的请求,让他担任三班副班长,并命令他执行抓捕俘虏任务。第一次参加战斗,他就抓住敌野炮连的正副连长,荣立三等功。

  1948年11月,刘洪斌随部队从济南出发,经过一天半的长途行军,到达新安镇以东地区,部队刚住下,上级就命令刘洪斌到新安附近监视敌人逃窜动向。他饭没来得及吃,水没来得及喝,立刻带领侦察组出发。听到公路旁一个小村里传出了枪声。原来是二十几个“还乡团”正在村里逞凶。当刘洪斌和战士们出现在他们面前时,这些家伙还没反应过来,就糊里糊涂当了俘虏。刘洪斌派一名战士把俘虏送走,又回到公路监视敌人。正在这时,从对面来了30多个敌人,刘洪斌与战士迅速行动,又抓获19个俘虏。

  淮海战役打响了。刘洪斌因为腿伤,首长让他到后面休养。他多次请战,未得到批准,只好到伙房帮助做饭、送饭。兄弟部队攻克碾庄这天夜里,刘洪斌和文化干事刘亨诚到前面联络部队,以便送饭。他拖着带伤的腿,高一步、低一步地摸索前进。突然,对面出现了—股逃窜的敌人。他顿时忘了腿的疼痛,端起冲锋枪朝敌人扫射过去。敌人一个个应声倒下。刘洪斌、刘亨诚踏着敌人的尸体冲入敌群,把敌人的队伍拦腰截断。他俩边打边喊:“缴枪不杀!”喊声、枪声交织在一起。这股残兵败将,本来就如惊弓之鸟,又遭到这突如其来的打击,更是蒙头转向,哪里还敢还手。就这样200多个敌人成了他俩的俘虏。然而,刘洪斌仍不肯罢休,让刘亨诚看管着俘虏,独自一人又冲向前去,追击逃敌。刘洪斌一把揪住一个穿小皮袄的家伙,大喝一声:“你是当官的,快命令你的部队放下武器!”这家伙原来是个营长,在刘洪斌的威慑下,为了保住自己的小命,老老实实地按照命令行事。就这样,刘洪斌的俘虏队伍,又增加了200余人。

  一个病员,一个文化干事,两个非战斗人员,竟一次俘虏敌人400余名,不能说不是奇迹。经查明,这批俘虏中,有校尉级军官8名。刘洪斌带病参加战斗,荣立二等功。

  淮海战役结束后,部队在宿县练兵尚未结束,上级指示侦察连提前出发,参加渡江战役准备工作。1949年2月23日,侦察连到达芜湖西北面的长江北岸。这时,刘洪斌已被提升为二排副排长,此次是奉命到黑沙洲执行侦察捕俘任务。3月24日夜,刘洪斌奉命带领四班七名战士,执行渡江抓捕俘虏任务。前后15分钟,毙敌1人,俘虏5人,干净利落地完成战斗任务,荣立二等功。

  部队渡江以后,连续追击敌人七昼夜,到达浙江省吴兴地区。南京的敌人四散溃逃,京沪杭战斗已近尾声。刘洪斌和二科李参谋带领一个排,到吴兴县和平镇一带执行任务。刘洪斌带领两个战士,不费一枪一弹,俘敌75名,其中尉级以上军官11名。这是刘洪斌在解放战争中,最后一次执行任务,他再次荣立二等功。

  在解放战争中,刘洪斌参战18次。共俘敌近500名,其中校尉级军官21名;共缴获轻重机7挺,冲锋枪7支,手枪十余支,步枪四百余支。他先后11次荣立战功,其中三次为二等功。1950年5月8日,在担任八十一师侦察连副指导员(无正职)时,被华东军区授予“华东一级人民英雄”的光荣称号。同年10月,他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随着英雄的部队跨过鸭绿江赴朝作战。12月,在抗美援朝二次战役中光壮烈牺牲。(资料提供:中共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

初审:时闻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