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烟台100个历史人物 | 刘儒英

来源:胶东在线  2021-11-29 11:48:11
A+A- |举报纠错

  刘儒英:铸造“一门五英雄”

  刘儒英(1907-1944),原名刘宝臣,生于招远县牟疃村,1934年他就从事党的地下活动,是招远县早期的共产党员之一,后来成为中共招远县第一任县委书记。刘儒英一心为革命,带头动员群众参加抗战。刘儒英的老父亲鼓励子女、亲属参军参战,他家除了刘儒英外,还有五人加入了共产党,并参加了八路军。为此,招远县抗日民主政府特向刘儒英一家颁发了“一门五英雄”的金字牌匾。

  建立招远最早的党组织

  刘儒英因家中人口多生活困难,12岁才入村塾读书。1930年,他于师范学校毕业后,在本县西城子、迟家两村教书。1934年,他在黄县后吕家村小学任教期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5年春,黄县文基姜家、下丁家、后吕家一带的党组织因叛徒告密遭到严重破坏,不少共产党员被捕。危难之时,上级党组织调刘儒英返回家乡从事党的地下工作。他回村不久,就被牟疃村群众选为村长。上任后他发现村里许多青年人经常赌博,就以村长的名义组织“青年戒赌会”,狠刹了赌搏之风,他也因此受到全村群众的欢迎和支持。刘儒英还通过严格考察,从苦大仇深、为人正直、阶级觉悟高的青年中发展了一批党员,建立了牟疃村党支部,这是招远县最早建立的基层党组织。

  1935年秋,上级党组织派李树芬(李觉)到招远任特支书记,刘儒英任特支委员。在李树芬、刘儒英等同志的努力下,招远县党的力量迅速发展壮大。1935年12月“一一·四”暴动失败后,国民党山东省主席韩复榘派捕共大队来招远县大肆逮捕共产党人。1936年3月,刘儒英被迫离开家乡。同年5月,刘儒英秘密回到招远,并先后在阎家、东罗家、西罗家、万家、古山屯、杨家庄等村建起了党的支部。1937年1月,在党内出现叛徒,国民党军警到处抓捕共产党员的白色恐怖下,刘儒英仍继续顽强战斗,领导全县党的工作。

  组织成立招远第一个县委

  卢沟桥事变爆发后,中共胶东特委和“第三军”总部在西进过程中,重新建立起一些地方党的组织。1938年,根据胶东特委的指示,中共招远特支于4月恢复建立,刘儒英任书记。同时,党的外围组织——民先招远县队部,也在牟疃村成立。8月,中共招远县第一届委员会在九曲村成立,刘儒英任县委书记。县委对外称“招远县抗日民众总动员委员会”(简称“民动会”),刘儒英为主任。自此,以刘儒英为书记的中共招远县委领导全县党员和人民群众积极扩大抗日组织,组建抗日武装,抗日的烽火燃遍招远。

  县委初建之际,工作千头万绪,人手严重不足,刘儒英身兼数职。工作紧张繁重,加上条件艰苦,斗争残酷,使得本来就体质较弱的刘儒英患上了严重的肺结核。他经常咳嗽,痰中带血,身体一天天消瘦下来。为了党的事业,他以惊人的毅力,日夜操劳,顽强地坚持工作。

  一门涌现“五英雄”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刘儒英的家是一个人口较多的大家庭,在他的影响下,大哥刘宝君、二哥刘宝玉、四弟刘宝民、妹妹和侄子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了军。老父亲刘华南思想进步,积极支持子女参加革命工作,是招远县抗日民主政府的首任参议员。为表彰这个革命家庭,1942年,招远县抗日民主政府、各救会和参议会联名将刻有“一门五英雄”的镂金大匾赠给他们一家。

  刘儒英的革命行动,引起敌人的极端仇视,把他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曾三次偷袭牟疃村,均被刘儒英机智躲过。恼羞成怒的敌人还放火烧了他家的房子。

  1938年10月,刘儒英的病情日渐严重,组织上决定让他离职养病。1939年春,由于日军在招远加紧破坏,使得刘儒英无法静心养病。病情稍有好转,他就找到县委请求继续工作。为了照顾他的身体,经胶东特委同意,县委安排他做组织建设方面的一些工作。

  1943年下半年,刘儒英病情开始加重,不得不再次离开工作岗位。为避开日伪军的魔爪,他藏身在自家梨园的小屋内,一边养病,一边坚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1944年2月27日,年仅37岁的刘儒英病情恶化,走完了他战斗、光荣的一生。为纪念这位中共招远县委的早期领导人,当地人民呈请上级批准,将刘儒英生前创办的南院中心小学更名为“儒英小学”。(资料提供:中共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

初审:时闻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