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规范管理提效能 深化监督强作风 为民服务树形象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9-23 18:25:04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9月23日讯(通讯员 赵敏 刘明明)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烟台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守初心担使命,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以办事企业群众需求和体验为导向,凝心聚力抓管理、强监督、优服务,全面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品牌。

图1

图2

  “规之以程”,打造标准化示范窗口

  坚持逆向鞭策,严格落实积分劝退机制。参照机动车驾驶12分周期记分处罚办法,每一名驻厅人员身上都有一本“行为规范驾照”,最高为12分,以逆向鞭策为主,实行倒扣分制。通过梳理细化22种驻厅人员行为规范负面清单,对其存在的负面情形按照1分、2分、3分、6分、12分共5个层级实施赋分量化扣分,内容涵盖环境卫生、仪容仪表、工作纪律等多个方面,为驻厅人员日常管理打造出立体化“坐标”体系。

  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完善常态化检查机制。自积分劝退机制实施以来,政务服务大厅驻厅单位自我管理委员会应运而生,所有驻厅单位选派人员共同参与大厅监督管理。以自我管理委员会为监管主体,以安全生产、环境卫生、作风纪律为重点检查内容,创新推行“自我管理+互相监督”的全新双向监管模式,构建完善全面自查-定期检查-限期整改-督查通报的常态化检查机制,着力推动政务服务大厅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持奖优罚劣,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实行周点评、月通报,定期印发《政务服务工作通报》,动态跟踪大厅政务工作运行情况。持续完善考评办法,进一步明确驻厅单位责任分工、考核标准、计分方式,推动形成倒逼压力,确保政务服务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建立健全荣誉激励机制,开展“示范岗位”和“服务之星”评选活动,实行每季度动态管理,有效激发窗口人员创新工作、提升服务的内生动力。

  “约之以责”,深化立体式监督体系

  让办事人评议。“政务服务好不好,企业群众来评价。”围绕“有意见就提”,政务服务大厅窗口配置“好差评”评价器,全面启动集现场评价、二维码评价、网上评价、短信评价于一体的全方位评价体系,在功能上实现了现场服务“一次一评”,办理事项“一事一评”。拓展“吐槽找茬”台、“投币式”评价箱、投诉电话、网上投诉邮箱、第三方评价等方式,全天候、多渠道接受群众监督。

  邀社会力量监督。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评议监督,有利于机关作风的根本性转变。定期在企业、院所、高校、社区、村庄等不同层面选聘一批“啄木鸟”营商环境监督专员深入窗口一线,对窗口审批事项和工作人员的审批效率、服务态度等进行检查、评议、监督。构建立体式监督反馈机制,针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核实反馈,严格督办整改,政务服务作风效能不断提升。

  用科技手段规范。在政务服务大厅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同步、全面监控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全过程,实现审批行为实时监控、电子监察实时预警、视频监控无缝覆盖,有效规范窗口审批行为。实行每日四固定两随机“一日六巡”,安排专人按照不同时间节点开展录相检查,持续推动大厅管理规范有序。

图3

图4

  “求便于民”,营造便捷化办事环境

  聚焦形象提升,加速大厅改造。以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为原则,全方位优化调整政务服务大厅布局,加强整体设计,提升大厅形象。通过高端设计、精细施工,重构功能区划,科学划分接待咨询区、便民服务区、业务办理区、等候区、填表区、自助服务区、宣传展示区等不同区域。新增地贴导示、条幅指示牌等各类导引提示,补充配备服务指南、资料宣传架、水吧台、轮椅、急救药箱等便民设施,着力打造方便舒适的办事环境。

  聚焦文明创建,完善便民设施。大厅门前设置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通道、办事车辆停放处、非机动车停车区,全面满足不同办事人群的多种出行需求。大厅入口处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爱心服务站,由志愿者佩戴绶带主动提供引导服务、咨询问询、证件复印等零距离、全流程一站式服务。以“满足社会各群体需求”为出发点,大厅内设立完善环保吸烟室、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等,

  聚焦政务咨询,提升服务效能。围绕“问事情方便”,加快从政府供给导向向群众需求导向转变,充分利用山东政务服务网、网上民声、烟台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12345热线、大厅咨询电话等互动交流媒介,设立政务服务大厅咨询服务区,免费提供引导服务、咨询问询、证件复印等零距离、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全方位畅通政务咨询网上渠道、掌上渠道、电话渠道、现场渠道。截至9月初,大厅累计为9900余人次免费提供咨询问询服务,免费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打印复印文件45390张。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