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跑出全新加速度项目审批“零成本” 企业省心又省力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9-18 16:31:38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9月18日讯(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潘晓芸)10天完成审批备案,大数据平台实现企业审批“一网通办”,各类建设规费全部取消……这不是天方夜谭,而是海阳市鑫海石油有限公司维修站负责人蒋先生的亲身经历。

  “工程建设项目以前审批流程多,各项材料准备繁琐,一处错了处处都得从头来,费时又费力不说,即便是简易低风险项目都要按照标准缴纳相关规费。而现在的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只需要走两个流程,材料不用重复交,建设规费也给免了,让我们省时省力又省心!”谈及项目审批,蒋先生感慨万千。

  今年以来,海阳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程序进行“瘦身”,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原有的立项用地、工程规划和施工许可阶段合三为一,与竣工验收组成两个阶段,压减审批环节,取消规划方案设计及施工图审查,不再单独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将施工许可核发调整为施工许可备案,并通过减免建设规费让项目建设审批实现“零成本”。

  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是指非政府投资或使用国有资金,宗地内单体建筑面积小于3000平方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年约合能耗10000吨标准煤以下,且年电力消耗500万千瓦时以下,功能单一、技术要求简单的新建普通仓库或厂房,且不生产储存,使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或危险品,非劳动密集型生产加工车间。流程简化后,此类项目审批用时大幅缩短,从原来的几个月甚至一年审批期缩短为十天左右,除去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法定七天公示日,整个项目仅用时三天左右便可完成相关审批手续。

  “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一经申请,系统会派发给企业一个编码,涉及事项窗口通过编码即可调取企业相关资料,依靠数据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海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投资建设窗口负责人邵明人介绍,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还可以全部减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人防易地建设费、水土保持费等建设规费,把质监、安监手续调整为事中、事后监管,最大程度为小微企业减负,实现海阳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又好又快发展。

  截至目前,海阳已按照简易程序为海阳市东唐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厂区建设、海阳市鑫海石油有限公司汽车维修站和宏峰热力供热站等三个简易低风险项目完成了审批,审批用时只占普通工程建设项目的四分之一,三个项目涉及的建设规费全部减免,为企业早开工、早投产提供了便利条件。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