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碎日军在胶东的最后一次大“扫荡”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8-24 14:43:15
A+A- |举报纠错

  1945年5月7日,胶东根据地部队发起反“扫荡”,经过19天的英勇奋战,至25日,先后击退了日军对海阳、莱阳等县的进攻,粉碎了日军在胶东境内发动的最后一次大“扫荡”,共歼灭日伪军1000余人。在反“扫荡”中,海阳县村村布防,户户奋战,广大民兵展开地雷战、麻雀战等法打击敌人,毙、伤、俘敌673人,取得重大胜利。5月18日,驻海阳县行村据点的日伪军偷袭赵疃。赵守福、赵同伦等率民兵预先在村里村外摆好地雷阵。敌人先在村北树林里,碰响“绊雷”;进入村内十字街口,又踏响“箱子雷”,炸死日伪军16名、战马1匹。6月初,孙家夼据点日伪军300多人到行村搬运物资,行至行村东集前埠嘴下,又陷入赵疃民兵布下的“长蛇雷阵”。在长达2里的大路上,地雷连续爆炸,炸得敌人抱头鼠窜,炸死、炸伤30余人。海阳县的赵疃、文山后、西小滩3个村被胶东军区授予“特等模范爆炸村”称号。(供稿单位: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