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军区发起万第战役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8-24 14:42:46
A+A- |举报纠错

  1945年2月,为解放被赵保原长期统治的莱(阳)海(阳)一带的人民,胶东军区集中优势兵力,在地方武装、民兵及群众的配合下,发起了讨伐赵保原的万第战役。

  10日,胶东军区作出战役部署:十三团、十六团、军区特务营、炮兵营、北海军分区独立团主攻万第;海阳县独立营、东海军分区独立团三营、海莱人民联合自卫军一部和海莱部分区中队在东、西王宋一线布防,阻击迎格庄、留格庄、濯村增援之敌;十四团、莱东独立营、栖霞独立营以北寨庄头、凤凰山、龙旺庄、田格庄一线为阵地,截击莱阳城、昌山、乔家泊增援的敌人。11日下午5时30分,发起总攻,激战一夜,消灭了万第外围敌人。12日黄昏,主力部队向赵保原指挥中心后万第发起进攻,经5个多小时激战,敌人全线崩溃,除少部分逃走外,其余被全歼。在主力部队攻打万第时,濯村、乔家泊之敌分别向万第增援,均被阻击部队击溃。为了扩大战果,胶东军区对作战部署进行调整:十三团、十六团、东海军分区独立团、北海军分区独立团、军区特务营南下铲除赵保原其它据点;十四团、西海军分区独立团一营、栖霞独立营、莱东独立营和海莱人民联合自卫军北上围攻乔家泊、昌山据点。14日到20日,胶东军区部队先后攻克了濯村、迎格庄、留格庄、尚格庄、诸东等10余处据点。至此,除莱阳城、穴坊、姜山尚存日伪军外,莱东县其它地区全部解放。

  万第战役共毙伤俘敌1.2万余人,缴获各种炮14门、长短枪5000余支、轻重机枪160余挺、掷弹筒17个、战马120匹、电台5部及2000多万斤粮食和其它军用物资。在此次战役中,胶东军区劳动英雄王彩春舍身炸碉堡,光荣牺牲。(供稿单位: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